赤脚走沙滩 浪漫却有隐患

赤脚走在沙滩上,小心寄生虫钻入脚皮致病。(iStock图片)
赤脚走在沙滩上,小心寄生虫钻入脚皮致病。(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加拿大一对年轻夫妇赤脚漫步在加勒比海域的沙滩。两人发现双脚痕痒处变得红肿、起脓,就医后方才发现这一切原来是寄生虫钻入脚皮所引发的祸根。

很多人都喜欢赤脚漫步在沙滩上,感觉沙滩的柔软,海水的清凉。但是,加拿大一对年轻夫妇却没料到一场原本的浪漫之行,最终成为一场梦魇。

几个星期前,这对情侣赴多明尼加共和国(Dominican Republic)度假,赤脚漫步在加勒比海域蓬塔卡纳(Punta Cana)某度假村的沙滩。两人却发现双脚之后出现痕痒现象,一两天过去,搔痒异常。起先,他们以为被沙蝇叮咬(Sand flies),这痕痒过后便无事;回国后,双脚痕痒处变得红肿,起脓,就医后发现这一切都是寄生虫钻入脚皮所引发的祸根。

钩虫钻入脚底引致痕痒

根据《华盛顿时报》报道,受虫害者为22岁的斯蒂芬斯(Katie Stephens)和25岁的齐特纳(Eddie Zytner),后者双脚肿得很厉害,而且脚趾出现数个小肿块,而斯蒂芬斯的双脚也起脓疱。起初,两人看了两个医生仍找不出病因,第三个医生才找到罪魁祸首,发现他们罹患幼虫移行症(Larva migrans),即是俗称的“钩虫”(Hookworms)钻入人体皮下组织的结果,原因即是两人赤脚走在沙滩上。

医生指出,不久前也诊治过类似病例,患者从泰国度假回来,即出现幼虫移行症。

资料显示,人体环境并不适合某些寄生虫生存,幼虫会在皮肤内漫游寻找出口,进而引起发炎反应。到底钩虫如何进入人体皮肤?

钩虫是一种寄生虫,不少人喜欢带猫狗到沙滩嬉戏玩水,猫狗体内的动物寄生虫可透过排泄物遗留在沙滩上,当赤脚或躺在沙滩玩耍时,钩虫幼虫就有机会钻入脚底皮肤,引致痕痒。

钩虫吸血引发肠胃道不适

幼虫在皮肤钻洞移动引起的扭曲蜿蜒的线状皮损,常见于赤足在沙滩行走的人群,喜欢玩沙的儿童,还有木匠、家庭水管工、园丁等。患者在感染后四天,幼虫开始移行,但有时也可在几天甚至几月后才开始移行。

除了皮肤外,外国专家指出,钩虫还会在肠道附着与发展,有些人会有腹痛、腹泻与其他的肠胃道症状。钩虫会吸血及令寄主持续出血,一只肠钩虫会导致血液以每天0.2mL的速率流失。轻微感染而血液流失可被适当的食物摄取所代偿时,无明显症状;严重感染而食物摄取无法代偿血液流失时,则会出现贫血与低蛋白血症(Hypoproteinemia)的现象,此时可能会有虚弱无力、呼吸短促、皮肤脱色症状。在其他方面,儿童可能会出现学习障碍、生长与发展迟缓的现象。

寄生于人体小肠所致的钩虫疾病,临床以营养不良、贫血、胃肠功能紊乱为主要表现。传染源为钩虫病患者和感染者,经皮肤接触或生食蔬菜经口传措,人群普遍易感,青壮年多见。

一、钩蚴所致症状

  • 皮疹:呈丘疹、小疱疹。
  • 呼吸系统症状:可见咳嗽、声哑、哮喘及痰中带血。

二、成虫引起的症状

  • 消化道症状:食欲亢进、上腹部引痛,后期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便秘,有嗜食异物表现。
  • 贫血。
  • 循环系统症状:因贫血程度而异,轻者心功能可正常,重者出现心功能不全的症状及体征。

钩虫疾病可借由特效抗寄生虫药伊维菌素(Ivermectin)治疗。上述加拿大年轻夫妻用药三天后,症状已有明显改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