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新年自制饮料 健康又精彩

新年期间,不妨用新鲜果汁和苏打水调制“有气饮料”,招待来拜年的亲友。(档案照)
新年期间,不妨用新鲜果汁和苏打水调制“有气饮料”,招待来拜年的亲友。(档案照)

字体大小:

对于许多人,吃吃喝喝是庆祝新年的主要方式之一。除了新年美食,大家在饮料上的选择可能也较为放纵。大家都知道,无糖或少糖的饮料是较健康的选择,但新年期间,想要喝些“较为精彩”的饮料,有何选择美味又健康的选择?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建议,不妨试试红枣茶(无糖)或龙眼茶(无糖)。这两种茶里的干果(龙眼和红枣)本身已有糖分,所以不需额外添加糖分,已有一定的甜度。

如果想喝点有气的饮料,可将新鲜果汁混合苏打水(soda water)。举个例子,将半杯苹果汁和半杯苏打水混合起来,就成了可口的有气饮料。为了使它们看起来更漂亮、诱人,可将饮料盛在透明的玻璃瓶或杯,再加入新鲜的薄荷叶和青柠片。

营养师提醒,欢庆佳节之时,还是要自我提醒,凡事都要适量,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更应注意饮食的选择。

多喝几杯汽水 对身体无碍?

Q:大家都知道汽水喝多了对身体不好,但佳节期间多喝几杯汽水无碍吧?

A:世界卫生组织(WHO)最近宣布,将成人的糖分建议摄入量从原来的每日总卡路里的10%降低至5%:对于体重正常的成年人来说,这大约是25克或是每天六茶匙的分量。

一般上,一罐苏打水(330毫升)含约30克糖,已超出了每日糖分建议摄取量。但如果真的想要喝汽水,建议喝迷你罐装(较“瘦”型包装),分量较少,并且要控制饮用量。

提醒!多数人在佳节时分,会放纵自己多吃些甜食,造成总糖分摄取量很轻易地超出所建议的水平,如果再加上含糖饮料,很容易就远远超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