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过年防止乐极生悲 孩童安全第一

把桌椅和所有食物摆好后,才带孩子到餐桌去。(档案照)
把桌椅和所有食物摆好后,才带孩子到餐桌去。(档案照)

字体大小:

莱佛士医院二十四小时急诊中心高级住院医生亚诗文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在新年期间,孩童到急诊部门求医最常见的事故包括:

烫伤和烧伤

预防:针对五岁以下的孩童,应把热物摆得远远的。

怎么办:立即用自来水冲洗烫伤的部位15到20分钟,让患处表面冷却。提醒!在患处涂油是没有用的。

喉咙哽到异物

预防:常见的是鱼骨,建议只喂孩童去骨的鱼肉。

怎么办:若造成疼痛,最好是带去医院治疗。

跌伤

较常发生在年纪较小的孩童身上。

怎么办:抱着孩童,尝试让他冷静。如需要,可冰敷。但要观察孩童是否有失去意识、头昏、视觉模糊和呕吐的现象,若有,赶紧带去到急诊室求诊。

食物过敏

较常见的是海鲜、鲍鱼等,往往吃过后呕吐和腹泻,一般发生在大年初一或初二。

怎么办:建议家长要特别小心,最好让在场所有人都知道孩子对哪种食物过敏,让大家一起帮忙加以提防孩子吃到过敏食物。

遵守三大基本原则

为避免意外发生,亚诗文医生提醒家长要遵守三大基本原则:

  1. 把桌椅摆好、食物上桌后,才带孩子到用餐区。这样能预防从厨房捧着热汤和热食到饭桌时,不小心烫伤小孩。
  2. 若在餐馆用餐,应坚持让小过三岁的孩童坐在婴儿椅上。在家中,孩子应稍微坐离餐桌。如果可以,让他们坐在更高的座位上。
  3. 对于年纪较大的孩童,家长应预先提醒他们哪些是危险的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