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长途车 脊椎易过劳

开长途车,司机一定要有足够休息,并随时保持高度集中力。(档案照)
开长途车,司机一定要有足够休息,并随时保持高度集中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接下来几天,很多国人会开长途车到邻国去吃团圆饭、拜年或享受短暂的旅行。开长途车容易感到劳累,尤其是新年期间,大塞车恐怕难免,在途中的时间预计更长,司机该注意哪方面的健康问题?

康威医疗集团家庭医生潘俏蓉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司机和乘客长时间坐在受限制的空间内,容易造成脊椎过劳。“若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行驶,脊椎也可能受到相当大的震动和颠簸,从而导致或加重下背部疼痛。”

此外,由于长时间坐着的关系,或引致脚部和大腿肌肉僵硬。司机长时间紧握方向盘,也将使颈部、肩膀以及手腕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导致颈部和肩膀疼痛以及手腕僵硬。

有时,由于体液滞留,小腿和脚踝可能会轻微肿胀。

开车需要持续关注路况,特别是在佳节期间,如果在拥挤的快速公路上长时间驾驶,可能造成重大的精神压力。 潘医生提醒,这或许会导致血压和心率增加,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应特别注意。

途中短暂休息 做伸展运动

康威医疗集团家庭医生许崇杰建议,开长途车前,司机应确保有足够休息,并在途中尽量争取时间短暂休息,并做些颈部、肩膀和脚部的伸展运动,以缓解僵硬和紧绷的肌肉,同时帮助保持集中力。

许医生说:“如果开车时发现自己难保持清醒和警惕,建议趁早在安全的情况下在休息站或路边停车,小休一下,才重新开车。如果路途遥远,最好是有超过一名司机轮流开车。”

提醒!若生病服用会诱发困倦的药物,不宜开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