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学家喝什么靓汤

金瓜鸡汤。(王美娇摄)
金瓜鸡汤。(王美娇摄)

字体大小:

过年少不了吃吃喝喝,但要吃得健康美味,身心才能获益。

竹脚妇幼医院资深首席饮食学家王美娇受访分享她的日常饮食心得,以及两个靓汤食谱,愿大家在新一年里,吃得更健康、快乐。

本地营养学家之中,大多学的是西方营养学。不过,有些营养学家却能结合西方营养学和中医药知识,融汇贯通。

竹脚妇幼医院资深首席饮食学家王美娇开始对中医药感兴趣,是为了促进和儿童患者家属的沟通。儿童患者因为营养不良或便秘问题求诊,家长或祖父母常提出以中医药为基础的意见,如:不能给孩子吃水果,因为水果太“凉”,会生痰;孩子便秘不能吃得太“热”;给孩子吃冬虫夏草,有助改善呼吸系统。

王美娇说:“对中医药营养学有些基本了解,能够更好地和患者家属沟通。例如家长说孩子咳嗽或生痰不能吃水果,我就可以提议吃些中性或温性水果如苹果和木瓜。如此一来,孩子的饮食就更健康均衡。”

20180213_14_Small.jpg
竹脚妇幼医院资深首席饮食学家王美娇

午餐喝靓汤

王美娇也把中医药知识融入自己的日常饮食。她每周有至少四天会亲自下厨,而且菜肴之中常包括营养丰富的煲汤。她的最爱包括金瓜鸡肉带子汤,以及核桃萝卜排骨汤。这些汤除了是晚餐,也会当成隔天午餐的一部分。

每天晚餐前,王美娇会把一部分汤、饭和蔬菜装入玻璃或瓷器,并放入冰箱,隔天放入隔热袋带到办公室,午餐前用微波炉加热两三分钟即可享用。

她说:“加热过程中,蔬菜一部分营养素如维生素C和叶酸会流失,但其他营养素如纤维、维生素A、钾(potassium)和镁(magnesium)则不受高温影响。汤里的鸡肉包含的蛋白质、铁和锌,同样不受影响。”

此外,王美娇常吃不同种类蔬菜,例如蒜蓉小白菜、红萝卜炒四季豆或高丽菜、羊角豆炒蛋、麻油酱青炒茄子,以及炒西兰花、萝卜、菜椒和鸿喜菇。

王美娇说:“大部分食材有一定营养价值,所以我会尽量确保厨房里有不同种类食材,而且一定要有果菜和坚果。果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纤维和植物生化素(phytochemicals),有助抗癌和防止心脏病。坚果、豆类和籽类则富含蛋白质、纤维、矿物质和单元不饱和脂肪。”

别盲目相信营养消息

网上常见许多营养学信息,问题是资讯泛滥,让人眼花缭乱,不知道什么该信,什么不该信。

对此,王美娇认为:应该采取半信半疑的态度,不要盲目相信网上或其他媒体发送的信息。

她解释:“很多资讯是根据时下饮食潮流而写,所以应该锁定个别研究报告,而且要有全面性的思考,摄取量要适中,凡事都不能太极端。”

营养师改编的靓汤食谱

下列食谱取自钱重正的《滋补炖汤》一书,并由王美娇加以改编。

20180213_13_Small.jpg

·核桃莲子汤(四人份)

材料:

莲子(去芯) 40克

生核桃 80克

红萝卜 八块

(约为三个中型萝卜)

橙皮 四片

鸡腿 四个(或八块鸡肉)

水 一公升(约四个饭碗)

盐 适量

做法:

1)红萝卜去皮切块。

2)莲子、生核桃和橙皮洗净。

3)鸡肉去皮、汆烫后过水,放入锅中。

4)把其他食材(除了盐)放入锅中,加水,煮滚。

5)转小火,煮一个半小时。

6)去除表面油脂,加盐调味。

王美娇:“核桃富含‘好’脂肪如单元不饱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和多元不饱和脂肪(polyunsaturated fat),以及omega-3脂肪酸,有助改善胆固醇水平,并预防心脏病。此外,omega-3脂肪酸有助消炎,从而降低癌症风险。大脑中有大量omega-3脂肪酸,相信对记忆力和大脑健康有一定效益。”

·金瓜鸡汤(四人份)

材料:

金瓜 200克

蚝干 四个

红枣 八个

鸡腿 四个(或八块鸡肉)

水 一公升(约四个饭碗)

盐 适量

做法:

1)金瓜洗净,去皮去籽,切块。

2)蚝干和红枣洗净。

3)鸡肉去皮、汆烫后过水,放入锅中。

4)把其他食材(除了盐)放入锅中,加水,煮滚。

5)转小火,煮一个半小时。

6)去除表面油脂,加盐调味。

王美娇:“金瓜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beta carotene);前者有助正常发育,维持免疫系统健康,对皮肤和视力也非常重要。β-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有助抑制自由基,或有助于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