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团圆饭 储存剩菜需注意

隔夜菜应加热至“出烟”或完全沸腾才食用。(档案照)
隔夜菜应加热至“出烟”或完全沸腾才食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明天(2月15日)就是除夕夜,根据传统,家家户户会全家人齐聚吃团圆饭,而饭桌上总少不了各种美味年菜。若食物准备得太丰盛,吃不完,难免有剩菜。医生和营养师提醒,剩菜应正确地储存和加热才能食用。

莱佛士医院二十四小时急诊中心急救医学专科顾问医生吴义松以及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多数煮熟的食物可保存过夜。重要的是,要把食物在两小时内冷藏,并且储存得当,以预防害菌滋生。

吴医生建议,食物应存放在密闭的容器内再冷藏。举个例子,若有剩下的汤,应把它从钢锅转移到适当的存储碗或陶瓷碗储存。若将汤存放在钢锅,可能产生毒素。

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不能将食物储存在容器里,应用保鲜纸覆盖,以尽可能避免接触到空气。这是因为空气中含有微生物,可能在剩菜上滋生。吴医生指出,一般上,正确储存的话,食物可放在冰箱里放三到四天;如放在冷冻库(freezer),可保存四个月左右。

吴义松医生和营养师谢慧锶提醒,翻热冷藏的剩菜时,应确保食物被均匀地重新烹煮。最简单的方法,是确保加热到“出烟”或完全沸腾,尤其是有酱汁的食物。

3类剩菜不宜留过夜

1. 绿叶蔬菜和菇类

绿叶蔬菜和菇类含有大量硝酸盐(nitrate),随着时间,会分解成亚硝酸盐(nitrites)。这是有害的化合物,也被认为是致癌物。

2. 鸡蛋

生的或半生熟的鸡蛋,或含有这些食物的菜肴都不宜留隔夜,因为会增加细菌感染的几率。

3. 海鲜

生鱼片或生蚝等生的海鲜,留的时间越长,就会成为细菌增长的温床。

提醒!即使煮熟的海鲜也不宜留过夜,因为可能变质,成为有毒物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