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部位长痘痘 原因不一样

中医认为,不同的原因会导致痘痘长在不同的部位。(档案照)
中医认为,不同的原因会导致痘痘长在不同的部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年期间,有的人或因饮食不当、熬夜迟睡,痘痘找上门,影响了美美过新年的心情。中医说,长在脸上不同部位的痘痘,可能与不同原因有关。

青春痘,学名为痤疮,又称暗疮、粉刺,是许多青春期少男少女,甚至壮年到中年期成人的困扰。一些人喜欢挤破它,但一不小心,脸上就会遗留疤痕,令人苦恼。

宜康中医沈安宁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脸上不同部位长的痘痘,原因也不一样:

●唇边:饮食

- 一般上,长在嘴唇周围的青春痘多数与饮食有关。

- 建议少吃煎炸、油腻、辛辣食物及零食。

- 应多食含维生素C的蔬菜及水果。

●前额:睡眠

长在前额的青春痘可能与迟睡熬夜有关,也可能是刘海时常触碰额头所致。

- 应避免熬夜,并尽量在半夜12时前睡。若能在11时前睡,那更好。

沈医师提醒,一些人长青春痘,可能与体内内分泌失调有关。除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也应该求医调节内分泌,以对症下药。

做好预防调护

沈医师提醒,美容需从预防与调护开始:

●尽量避免曝晒,出门前涂上防晒品

●在青春期,面部出油比较多,必须特别注意清洁。

●本地气候炎热,尽量不要化浓妆,以免化妆品堵塞毛孔,使皮脂淤积形成痘痘。

●应注意脸部卫生,每天洗脸。上妆后,应彻底卸妆,并清洗干净。注意,酸性洗面奶会加剧痘痘情况。

●偶尔涂面膜、做做护理,“宠宠”脸部。

●尽量保持心情愉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