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肥胖宜尽早减重

儿童肥胖可能面对健康风险,除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减轻体重,如有必要,还应求医检查。(iStock图片)
儿童肥胖可能面对健康风险,除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减轻体重,如有必要,还应求医检查。(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超重儿童除了要戒口及多活动,在某些情况下还必须尽早求医。莱佛士荷兰村儿科顾问医生陈贤婷在最新一期《莱佛士健康资讯》讲解儿童肥胖的健康风险,以及什么时候必须求医,才能避免健康风险加剧。

儿童肥胖问题不容忽视,特别是在许多发达国家,儿童肥胖已经严重到响起健康警钟。

根据2010年全国健康数据,本地每八名小学生之中,就有一人超重或严重超重。

儿童的健康体重计算法和成人的身体质量指数(BMI)不同;正确做法是和同龄同性别儿童比较。所谓超重(overweight),就是体重在同龄同性别儿童的百分位排名之中,排于90~97位;如果处于97位或以上,则是严重超重(severely overweight)。

儿童肥胖的健康风险

zb2002overweight_Small.jpg
陈贤婷医生:儿童体重如果处于97百分位或以上,应该接受体检,以便查知是否有相关健康问题。(莱佛士医疗中心提供)

最新一期《莱佛士健康资讯》(Raffles Health News)的报道中,莱佛士荷兰村儿科顾问医生陈贤婷讲解了儿童肥胖的健康风险,其中包括:

·患上心理健康问题如抑郁症的风险增加;

·青少年时期可能出现高血压,以及可能导致二型糖尿病的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

·更早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症(Obstructive Sleep Apnoea),导致睡眠素质受影响,白天常常感觉疲累,对学习有负面影响;

·成年后更可能超重或严重超重,因而增加患上心脏病、高血压、高胆固醇和二型糖尿病的风险。超重人士更可能出现关节问题,无论步行或运动都面对更多困难,结果更难瘦身或保持健康。

严重肥胖必须求医

要维持健康体重,当然必须控制饮食以及多运动。不过,某些情况下,肥胖儿童可能必须求医。

陈贤婷医生解释:儿童体重如果处于97百分位或以上,应该接受体检,以便查知是否有相关健康问题。

此外,体重处于90~97百分位的儿童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同样必须求医:

·胰岛素抵抗体征,例如皮肤皱折部位出现斑点。

·睡眠呼吸暂停症体征,例如白天极度疲乏,以及入睡后打鼾。

·糖尿病体征,例如白天喝大量水,以及晚上频频如厕。

·体重忽然增加,而且增加幅度和饮食习惯不符。

·经期不规律。

·高血压。

·家族病史有糖尿病、心脏病或高血压。

陈贤婷医生说:“家长应该适时关注孩子体重,一旦怀疑孩子可能超重,可尽早求医,以便尽快作出调整。”

*要查知孩子体重处于哪个百分位,请翻阅卫生部分发的儿童健康手册(health booklet),或上网(www.healthhub.sg/live-healthy/745/differencesbetweenchildandadultbmi)

三大好习惯 预防儿童肥胖

预防胜于治疗,从小培养下列好习惯,有助预防儿童肥胖问题:

·少吃缺乏营养的高热量食品,例如快餐和加糖饮料;

·多吃果菜,摄取更多纤维;

·多运动,减少打电玩和看电视等久坐不动的活动。

一般来说,儿童每天面对荧屏的时间应该少于两小时,即每周不超过14小时。

此外,7至18岁的儿童或青年,每周应该有至少三次中度或强度运动,而且每次运动至少一小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