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对了才能睡得好

字体大小:

很多人认为,睡不着觉才算失眠。其实,凡是不能获得正常睡眠的现象都属于失眠,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质量不足,并影响白天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种主观体验。中医认为,饮食和睡眠有密切关系。

寳中堂中医药中心黄月增医师说,从中医的角度,失眠临床辨证有虚实之分。中医认为,形成失眠的原因很多。思虑劳倦、内伤心脾、阳不交阴、心肾不交、肝阳扰动等均可影响心神而导致失眠。

黄医师说,饮食和睡眠有关。要睡得好,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晚餐不宜过饱。睡前避免进食,不可大量饮水,避免胃肠刺激而兴奋大脑皮质或夜尿增多,导致难入睡。

她提醒,有睡眠困难的人群,少吃油腻、煎炸、熏烤,以及辛辣有刺激性的温燥食品。如果持续失眠或睡眠质量差,建议寻医调理。

助眠4穴位

黄月增医师说,按摩四个穴位,可帮助改善睡眠。

四个穴位,每日一次,每次按揉2到3分钟,力度适中,按揉至有酸胀感为度。失眠严重者可增加按摩次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