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时段 最适合吃水果

建议一天吃两份水果。(档案照)
建议一天吃两份水果。(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家都知道,多吃水果对健康有益。保健促进局建议,一天应摄取两份水果。对于哪个时段最适合吃水果,营养师和中医师有不同的看法,但,营养师提醒,糖尿病患者最好是在用餐后两到三个小时才吃水果。

针对哪个时段吃水果为宜,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表示,最好的时间是在两餐之间,如午餐和晚餐之间,一般是约下午三时至四时。这是因为这个时间多数人会感到有点肚子饿,与其吃加工食物,如可能含高脂肪、饱和脂肪、糖和盐的饼干或咖哩角,水果是更好选择,况且,这时间吃水果,能帮助保持身体的能量水平。

如果想在饭前吃水果,一般上建议饭前两小时吃,以免影响胃口。

莱佛士中医的许子欣医师引述《黄帝内经》记载:“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他解析,古代医家认为,营养的摄取必需均衡,其中“五果为助”,相对谷肉蔬菜等食物提供人体必需的养分,水果作为辅助食品,除了可补助主食所缺的营养物质,部分水果更能促进胃酸分泌,消食化谷。

中医理论认为,水果宜饭后食用,建议饭后一到两小时最为合适。“这是因为多数水果性凉,脾胃虚弱者空腹吃,会影响脾胃功能。”

糖尿病患饭后3小时吃

主任营养师谢慧锶建议,糖尿病患者最好在吃主食后两到三个小时吃水果。

她指出,水果和米饭或面类一样,都含有碳水化合物,而糖尿病患者应分时段摄取碳水化合物。

她进一步解析,与其餐后立刻吃水果,不如给身体一点时间让血糖指数下降后才吃,因此,一般上,建议饭后两到三小时才吃水果。

要留意的是,有胃酸倒流问题的人,吃柑橘类水果可能会加重病情,因此应避免食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