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泡醋 可防治汗斑?

天气热多汗,易引致汗斑?(档案照)
天气热多汗,易引致汗斑?(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一种治疗汗斑的偏方:将生姜切碎,用米醋或白醋浸泡12小时,每日涂抹患处3次。本地中医师认为,这或许有一定的作用,但提醒对生姜或醋过敏者不宜使用。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汗斑,在医学上称作花斑癣,是由一种叫做糠皮孢子菌的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病。由于好发于身体多汗的部位,如颈部、前胸、腋窝等,一般天热时较为严重,所以俗称汗斑。

她进一步表示,中医认为,体质热盛的人易有汗斑的困扰。这是因为风邪湿气侵入毛孔,毛窍闭塞,内热不能发散,郁积于皮肤,致气血凝滞不通,从而发病。

热盛体质的特点是:油性肤质、易生痤疮、常感口苦、大便粘滞、小便发黄;或多汗、目赤、口干、喜冷饮等。

针对上述偏方,赵医师认为,生姜温热辛散,外用可开毛窍,散风邪,并改善皮肤气血循环。此外,醋也有解毒杀虫抑菌作用,对汗斑或许有一定的效果。

但要提醒的是,对生姜或醋过敏的人不宜使用,以免刺激皮肤,加重症状。

若初次使用,应在不明显的身体部位小范围试用,确保没有过敏。使用时,建议先清洗掉皮肤表面的汗污,可每日使用2到3次。

中师提3建议

  • 天热多汗时,应及时抹掉汗液。
  • 选择柔软、透气、吸汗的衣物。也应勤洗澡更换衣物。
  • 可用夏枯草煎水洗澡。

提醒!顽固或皮损严重的患者,应及时求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