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睡不好 中风、心脏病风险增

患者若不接受治疗,会增加中风、心脏病的几率。(档案照)
患者若不接受治疗,会增加中风、心脏病的几率。(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专科医生提醒,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若不接受治疗,会增加中风、心脏病的几率,所以不容忽视。

新加坡中央医院呼吸病学与深切治疗顾问医生廖亮再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obstructive sleep apnea,简称OSA) 若不获得治疗,会增加中风、患心脏病和心脏衰竭的风险。此外,它也和增加患心律失常心脏动脉变狭窄等的风险有关联。

廖医生进一步解析,睡觉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一般会导致患者的呼吸道受阻,血液里的氧气量下降,引致体内细胞损伤。

此外,睡觉时呼吸受到干扰,释放压力激素时,人体一般会把这种“挣扎着呼吸”的情况当成威胁性命的紧急状况,而引致血压和心率增加。

另外,人体需要优质和深度的睡眠,才能执行所有恢复功能。由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会导致患者长期睡眠品质不佳,而加剧整个心血管系统的磨损,导致更多患者年轻时就患上心血管疾病。

另外,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多数患者是男性和肥胖者,这些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

适当治疗 改善睡眠品质

廖医生说,通过适当的治疗,可让患者在夜晚睡觉时呼吸和氧气量变得较正常,能改善睡眠品质、减少释放压力激素、降低高血压,因而减少可能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所造成的血管损伤。

此外,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中风患者,若接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治疗,也显示对中风病情康复有帮助。

医生可通过诊断扫描(diagnostic scan),从动脉中的斑块或钙沉积状况来预测患者的心脏疾病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