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不整齐 几岁绑牙最适合?

牙齿不整齐,或许能考虑戴牙箍。(档案照)
牙齿不整齐,或许能考虑戴牙箍。(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孩子的牙齿长得不整齐, 需要正畸治疗(orthodontic treatment), 家长可能考虑给他们戴牙箍(braces,俗称“绑牙”)。几岁开始绑牙最适合?什么情况下应考虑提早绑牙?且听本地牙科医生解析。

针对何时能让孩童“绑牙”,莱佛士牙科牙科医生陈力彦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多数孩童在长出最后一颗恒齿后,也就是从10岁至14岁时,开始戴牙箍。

要提醒的是,有骨骼或习惯性问题(如喜欢吸吮拇指)的孩童,若提早从7岁至10岁接受“绑牙”,一般会受益。关键是在7岁左右,第一颗恒齿长出来时,让医生牙医检查判断是否应该“绑牙”了。提醒!父母应随时留意孩子的牙齿,如果有所怀疑,别拖太久才去看牙医。

4大迹象显示 孩子是否应接受正畸治疗:

1)有影响牙齿的坏习惯

如果孩子有吸吮拇指或5岁后仍吮奶嘴的习惯,一般会破坏牙齿排列,还会影响下颚和脸型。

2)下頜咬合情況

bite_Medium.jpg
(绘图/ 陈力彦医生提供)

也就是孩子咬合时牙齿是否排列整齐。要留意反合(cross bite)、开合(open bite)和深覆合(deep overbite)的问题。

3)是否有蛀牙

乳牙会保留让恒齿生长的空间,若因蛀牙而导致乳牙很早就掉了,可失去这“预定”的空间,最终导致恒齿缺乏空间生长。

4)注意牙齿的排列

牙齿是否长得过于拥挤、歪歪斜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