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长期挑食 影响认知

若孩童挑食,建议让他们碰触不爱吃的食物。(iStock)
若孩童挑食,建议让他们碰触不爱吃的食物。(iStock)

字体大小:

一些小孩有挑食的习惯,无论怎么哄都不肯碰某种食物,让父母或看护者担心,担心营养摄取量不够。小孩挑食,会有什么后果?面对这棘手问题,该如何处理?

竹脚妇幼医院营养与饮食学家辜苑思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挑食的后果主要取决于所持续的时间。

当管理得当,它只是个短暂的阶段,一般不会引致缺乏营养或其他健康问题;如果长期少吃水果、蔬菜、全谷类食物,或吃过多甜食,或会导致体重不足,间接增加认知发展较差、有学习障碍的几率等。

此外,长期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增加日后患上慢性疾病,如肥胖、癌症、心脏病等的风险。

7招减少孩童挑食

如何帮助解决孩童挑食问题?营养与饮食学家辜苑思和竹脚妇幼医院语言治疗服务语言治疗师李书贤提供7个建议:

●让孩子接触食物,如让他们碰触他们不爱吃的红萝卜、青菜。也能鼓励一家人一起购物,因为接触新鲜食品将增加孩童对食物的兴趣。

●鼓励孩子通过装扮游戏的方式,以烹饪玩具(碗碟、餐具等)煮食物,让他们对“吃东西”和烹饪用具等感兴趣。

●以有趣的方式呈现食物,如把麦片摆在盘上时画上笑脸。

●一家人同桌用餐,当孩子看家人吃得津津有味,或许会对眼前的食物感兴趣。

(提醒!人的口味会改变的,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不要为孩子特别准备他爱的食物,而应让他和大家吃同样的食物,好让他有机会尝试,进而有机会改变口味。)

●家长本身以身作则,少吃甜食或甜饮。

●当孩子大胆地尝试新食物,别忘记称赞他们。

●用餐时,应该积极、快乐的体验为目标:

用餐时,应避免同时看电视、视频或玩玩具,因为专注力转移后,可能导致对食物产生较少兴趣,影响学习重要的喂食技能,如咬食物。长期下来,孩子也可能依赖这些“辅助品”才能进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