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儿童挑食 为引父母注意力

若孩子挑食,父母应通过不同方法鼓励孩子尝试。(iStock)
若孩子挑食,父母应通过不同方法鼓励孩子尝试。(iStock)

字体大小:

小孩挑食,让许多父母感到困扰。一些家长或许没耐心,尝试硬硬逼小孩把食物吃下,认为这总比他们不吃、缺乏营养来得好。这么做会带来什么后果?

竹脚妇幼医院营养与饮食学家辜苑思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许多家长在孩子两岁至六岁时面对困扰。 一些孩子可能不吃之前已接受的食物,或每天要求吃同样食物。

这可能是因为孩子越来越独立,包括在吃方面,要有自主权,或想要以“控制”行为,引起父母或其他看护者的注意。

重要的是,父母或看护者应明白孩子拒绝新食物是很平常的,尤其是幼童,这种情况多数是很短暂的。如第一次尝试新食物,觉得不好吃或不能接受,也要保持开放的态度,下一次再尝试。

辜苑思不赞同硬逼孩子尝试某种食物。她说:“这样会制造负面经历,让问题变糟,引致孩子更抗拒新食物,最终以发脾气收场。”

辜苑思提醒,在孩子面前,父母应避免大量谈论饮食喜好,例如别讨论这个食物好吃、那个不好吃,因为孩子较倾向模仿父母的行为,如喜欢和不喜欢的食物,并有可能更偏好父母喜欢的食物。

竹脚妇幼医院语言治疗服务语言治疗师李书贤也补充,把食物分类成“好吃”和“不好吃”,会使孩子较倾向如此分类食物;孩子往往会把初次接触的新食物归类为“不好吃”,并产生排斥感。

建议父母通过描述食物的特性或特征来进行讨论,如:外观(颜色、形状)、质地(硬、软、粗糙)、气味(芳香、腥味)、味道(甜、咸、酸)和声音(大声、脆脆的,对比小声、安静的声音)。

不吃整个食物群会 导致营养不均衡

饮食学家辜苑思提醒,若孩子不吃整个食物群(food group)的食物,如完全不吃蔬菜、鱼类,应该关注,因为可能限制所摄取的营养。

一般上,要让孩子接受新食物,需要尝试15到20次。关键是,不要强迫孩子吃,也应在个别的场合,不断尝试不同的烹饪或呈现方式,这样较可能收到孩子积极的回应(愿意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