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使人衰弱可致残

全球有超过3亿各年龄层的人患抑郁症,这也是全球首要致残原因。(档案照)
全球有超过3亿各年龄层的人患抑郁症,这也是全球首要致残原因。(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世界卫生组织网站的资料显示,抑郁症是全球首要致残原因,抑郁症不是心理疾病吗?为什么会“致残”?

鹰阁专科医疗中心精神专科医生林汶龙受访时解释,抑郁症是一种可使人衰弱的疾病。“即使是轻微的抑郁症,病人也可能无法集中精神或做决定,感觉疲惫,思考过程迟缓,影响日常活动和工作。”

我们对抑郁症不陌生,也许我们身边的人是抑郁症患者,也许我们曾在电视或书籍里看过关于抑郁症的资料,也许我们自己也曾经患有抑郁症。

抑郁症是本地最常见的精神疾病。根据心理卫生学院在2010年展开的“新加坡精神健康调查”,本地成年人之中,平均每17人就有一个人患病。

全球有超过3亿各年龄层的人患抑郁症。世界卫生组织网站的资料显示,抑郁症是全球首要致残原因,也是导致全球疾病负担的一个重大因素。

然而,抑郁症不是心理疾病吗?为什么会“致残”?

鹰阁专科医疗中心精神专科医生林汶龙受访时解释,抑郁症是一种可使人衰弱的疾病。“即使是轻微的抑郁症,病人也可能无法集中精神或做决定,感觉疲惫,思考过程迟缓,影响日常活动和工作。严重的抑郁症也可能导致患者无行为能力,足不出户。他们觉得浑身乏力,无法出门,也没有信心面对世界。”换言之,“残疾”一词除了指身体的损伤以外,也涵盖了活动受限、功能障碍等。

现代化与抑郁症普及  有相对应关系

许多国家的生活条件已经比几十年前好很多,为什么全世界还有那么多人患上抑郁症,而且患者人数不断攀升?

抑郁症一般是社会、心理和生理因素复杂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结果,例如,长期患有心血管疾病、中风、癌症等可导致抑郁症,体内化学失衡(chemical imbalance)和基因遗传也会,生活不如意或经历创伤以及面对巨大压力的人(如失业、丧亲等)更易患病。

林汶龙医生说,有一种说法是,现代化与抑郁症的普及有相对应的关系。他解释,这有可能与现代人的饮食习惯以及少运动有关,这样的生活方式会使人变胖,也引来各种健康问题,如糖尿病,而慢性疾病是导致抑郁症的因素之一。

“现代人较长待在室内,少接触阳光,而且睡眠时间也减少,这会打乱一个人的昼夜节律,造成抑郁症。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城市化以后,人们必须住在拥挤的地方,而人们不再那么相信宗教信仰,反而崇尚个人主义,社交孤立,这些都有可能是使得抑郁症更普遍的原因。”

此外,人们更容易取得也更随意使用非法药物和酗酒,这些种种都会影响抑郁症病例增加。

所以说,抑郁症不只是“心病”或“心结”,它是个多重因素造成的结果。林汶龙医生指出,许多人对抑郁症有所误解,觉得会患病是因为有个心结无法解开。

不少人误解抗抑郁药物

“患者经常觉得,只要观念正面就可以走出抑郁症。有时,即使患者想求医,他们的家人也可能阻止,并叫他们不要接受治疗,反而劝他们自己振作起来,这是不可能的。”

林汶龙医生说,其实抑郁症是可以透过抗抑郁药物治疗的,很多人甚至可以痊愈。

20180327_3_Small.jpg
林汶龙医生提醒,抑郁症会成为长期的慢性病。(受访者提供)

尽管如此,不少人对抑郁症治疗持怀疑态度,觉得抗抑郁药是危险药物。他们误解抗抑郁药会使大脑麻痹、使人上瘾或依赖而造成长期生理问题。有些患者也认为,心理治疗是说教式的疗法,因此不想也不愿付出时间与精力接受治疗,改善抑郁问题。

然而,林汶龙提醒,如果不治疗抑郁症,它会成为长期的慢性疾病,这时患者就真的需要长期服药或治疗了。

既然抑郁症不只心病而是一种与心理和生理都相关的疾病,那么患者是否可以以抑郁症为由请病假?

林汶龙说,其实在本地,严重抑郁症患者在情绪低落得无法正常地工作或社交时,是可以看医生请病假的,但问题是,即使医生愿意开病假单,许多病人也会拒绝,因为他们必须工作,不能休息。

根据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网站资料,抑郁症在低收入群体中更常见,退休、无业以及兼职人士更有可能患上抑郁症。

如果你觉得自己或身边的人有可能患上抑郁症,不妨考虑向专人求助,以免使它成为长期的慢性疾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