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姿不对 颈酸背痛

弓背,脸紧贴电脑屏幕的坐姿,不利健康。(陈声兴医生提供)
弓背,脸紧贴电脑屏幕的坐姿,不利健康。(陈声兴医生提供)

字体大小:

上班族肌肉或骨骼关节因为长期受到挤压而造成肌肉劳损,积劳成疾,引发各种颈肩与腰酸背痛等症状。那么,什么是最理想的坐姿呢?

颈肩背痛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最常面对的问题,而造成这些常见酸痛的病因往往与持久且不良的坐姿息息相关。这容易使人们的肌肉或骨骼关节因为长期受到挤压而发生肌肉劳损,积劳成疾,并频频引起各种颈肩与腰酸背痛等症状。

若发现自己常犯以下任何一项不良坐姿习惯时,便应尽快纠正,以免引发更多隐患。

·久坐不动

这是上班族在办公时常犯的通病,尤其是经常面对背痛问题的人们,往往因为持续久坐在电脑桌前不走动,而促成常见的背部酸痛隐患。

鹰阁医院骨科专科医生梁志舜说,长时间坐在椅上办公,往往会导致驼背。这也会使背部肌肉因为伸展过度与受到拉扯而造成肌肉劳损,从而引发背痛。

20180403a_Small.jpg
梁志舜医生

建议做法:

梁志舜医生提议,宜尽量每小时都从座位上站起来走动。午餐时间不妨出外吃饭,多走走,而不是订外卖在公司内用餐。

在跟同事们讨论工作内容时,可直接走到他们的座位面谈,而不是单靠电邮沟通。此外,人们甚至还可以考虑适时站着办公一阵子。

重新审视自己的坐姿也很重要,譬如坐下来时,宜让臀部坐在椅面的最里面位置。另外,若可以,也建议将座椅的高度调低,确保双脚可轻松着地,这时可确保膝盖的高度相等于或是稍微低过臀部。这些小调整会对姿势起着正面影响,对长期维护椎柱健康有益。

·紧贴电脑屏幕伏案工作

梁医生表示,弓着背部,脸紧贴近电脑屏幕的坐姿,也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颈项、上背部以及肩膀僵硬与酸痛,更何况这也会对视力不利。

建议做法:

梁医生提醒,除了应该每小时从座位上起身走动外,也可做些简单的伸展运动来舒缓紧绷的颈部肌肉,同时也让眼睛适当休息,看看远方。

·只坐在椅子面边缘

鹰阁医院脑神经外科医生陈声兴说,坐在椅边容易促使人们的身体向前倾,导致背部尤其是腰脊的部位缺乏支撑。这容易使背部肌肉因为长时间承受着不必要的重量压力而可能积劳成疾,导致人们在工作一整天后,面对慢性腰背疼痛问题。

建议做法:

陈医生说,最理想的坐姿是背靠椅背,并用一个小枕头来支撑背部。另外,肩胛骨应该碰到椅背,以确保整个背部处于中立且不会对腰背施加压力的位置。

20180403_12_Small.jpg
理想坐姿是背靠椅背,肩胛骨碰椅背。

·翘二郎腿

坐时将一条腿搁在另一条腿上的姿势,即所谓的“翘二郎腿”是许多人坐着常有的习惯,往往还觉得这样的坐姿较舒服。

不过陈医生劝诫,这样翘起脚的方式会导致骨盆旋转。那些因为背部劳损而患有下背痛的人,可能会因为翘二郎腿而加剧疼痛。因此,这类人应该避免翘腿。若是先前没有背部疼痛的人,翘二郎腿则不会增加背痛发生的概率。

建议做法:

喜欢翘二郎腿的人,不妨每5到10分钟换腿一次,如左腿搁在右腿上换成右腿搁在左腿上,尽量减少对小腿的压迫。

·坐着时裤子口袋有手机或厚皮夹

无论是随身携带的皮夹或是手机,一旦体积稍大,放在裤子后方的臀部口袋里,都可能会挤压到臀部的肌肉。陈医生说,这会对人体的坐骨神经造成刺激压迫,使刺痛感或疼痛感、直达小腿后端位置。

另外,若是把皮夹或手机放在裤子两侧的前方口袋里,也可能导致腹股沟周围的肌肉被挤压。这可能会使大腿的神经受到刺激,而引起前方大腿出现刺痛感,严重时还可能导致大腿有灼热感。

建议做法:

陈医生指出,尽量避免在坐着时将厚大的皮夹等物品放在裤子的口袋里。不过,一般手机的厚度不至于造成过度的肌肉挤压问题。

20180403_1_Small.jpg
陈声兴医生

·背靠枕头看书

倚着靠墙的枕头,随意伸展双腿坐着看书或看电视,也会对背部和颈项造成负担。陈医生说:“有许多年轻人都喜欢以这样的姿势坐着。由于他们还年轻,脊柱也未退化,还不至于出现酸痛问题。不过,常维持这些不良姿势仍可能加速脊椎磨损,以及导致日后产生脊椎问题。

此外,这类姿势也会导致颈项必须向前倾,而颈项过度弯曲也会给颈部的肌肉造成压力。这除了可能造成颈部酸痛外,也会影响骨刺的生成。

一般上,超过40岁的成人中有多过一半已出现骨刺问题。这些骨刺可刺激人体神经,造成手臂发生尖锐的疼痛感、刺痛感,或是无力感。

建议做法:

避免以这样的姿势阅读或看电视,宜尽量坐在椅子上。陈医生也劝诫,别躺在床上阅读,因为只撑起颈项部位也同样对背部不利,因为这会增加背部肌肉和小关节所承受的压力,从而引发背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