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泡脚 可助热驱寒?

用橘皮泡脚,能治风寒感冒?(档案照)
用橘皮泡脚,能治风寒感冒?(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用橘皮泡脚,对治疗初期风寒感冒有良好效果。本地中医师表示不认同,并提醒血压过高或偏低者、幼儿等不宜这么做。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风寒感冒初起,一般会有鼻痒、咽痒、鼻塞、流鼻水、打喷嚏、头痛、怕冷等症状。

针对上述偏方,她表示,橘皮即陈皮,性质温热,用来泡脚,有助阳助热驱寒的作用。

不过,她也认为,无论是从传统中医对橘皮的认识,还是从现代药理研究角度,橘皮泡脚治疗风寒感冒,是没有理论依据的,所以这个偏方没有确切的效果。

如果大家坚持尝试这么做,赵医师提醒,泡脚时应注意:

1)水温宜45度以下,热而不烫。

2)泡15至20分钟左右即可,以免导致心脑缺血。

3)饭后或饥饿时不宜泡脚,应在饭后2小时泡脚为宜,以免影响消化。

4)糖尿病患者泡脚时,因脚部对温度不敏感,应注意水温,以免烫伤导致感染。

医师建议,泡脚的最佳时间是晚上八九时,通过泡脚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环,既可舒缓白天的紧张,又可减轻心脏的负担,有助于睡眠。

4大类人不宜

●体质燥热,容易口干、口苦、便秘或阴虚潮热、自汗、盗汗的人:以免加重问题。

●血压过高或偏低者:可能引起心脑缺血,发生晕厥。

●足部皮肤有伤口、感染和湿疹等皮肤病者:可能使问题恶化。

●幼儿为纯阳之体,容易发热,不宜泡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