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中风康复持久战

无论男女老少都有可能发生大脑血管阻塞或爆血管,造成丧失语言、行动等能力。中风后,保持乐观态度,积极做康复治疗,对于恢复健康至关重要。(iStock)
无论男女老少都有可能发生大脑血管阻塞或爆血管,造成丧失语言、行动等能力。中风后,保持乐观态度,积极做康复治疗,对于恢复健康至关重要。(iStock)

字体大小:

中风病人的康复之路漫漫。联合早报记者专访三位走出中风健康风暴的康复者,他们的故事告诉大家,生病也许无法预测,但病后保持积极乐观,坚持做好康复治疗;社会认识中风多一点,消除对中风康复者的异样目光,有助于战胜顽疾,守住自己和家人健康。

中风不挑人,无论男女老少都有可能发生大脑血管阻塞或爆血管,语言能力、行动能力、思考能力瞬间被剥夺的巨变。

官方数据显示,新加坡每天发生26起中风病例。中风是本地第四号杀手,占死亡病例超过10%。它也是夺走成年人行动能力的主要杀手。超过60%的中风病人前三个月面对不同程度的行动不便。据2010年至2015年的数据,本地每年有7至9名19岁以下的年轻人中风。

坚持如常生活

新加坡中风协会主席黄炳耀(Amos Wee,49岁)17岁时血管阻塞中风。这场大病夺走了他左边身体的灵活,左手脚肌肉至今仍乏力不好使唤。任职公务员的他谈到中风康复者面对的种种挑战,认为家人的积极态度对自己影响很深。他的父母不会因为孩子行动不便让他放弃正常生活。家人照样和他一起出门逛街,认识新朋友,尝试新事物。

20180410_lifestyle_stroke2_Large.jpg
黄炳耀(后排左一)与中风协会会员出游踏青。(受访者提供)

“绑鞋带有多难?单手也能绑。跑步很辛苦吧。最后一段路,我不用轮椅跟你赛跑。”黄炳耀以过来人的经验,鼓励会员积极地看待自己的缺陷。

社会上看得到看不到的歧视也是中风康复者需要面对的。黄炳耀说,逛街时,人们会用怪异的目光注视他。大学毕业后找工作,即使是一份文职,无须跑动,雇主仍会质疑你的工作能力。当然,社会人情并非如此浅薄。黄炳耀在公共服务部门找到一份能发挥所长的工作。外出时,太太管接管送,上下斜坡路爱妻充当扶手,夫妻互相扶持尽在不言中。

不让家人担心

今年70岁的郭庆平精神奕奕,一点也看不出实际年龄。他五年前中风,复健14个月后重新投入工作,担任工程顾问。健谈的他说:“我有高血压,也有‘血浓遗传’。我以为保持运动,就可以放任饮食。我喜欢海鲜美食。”

中风后,他的太太全职照顾他,压力大,喝太多汽水而患上了糖尿病。看到家人为自己担心而生病,他走出抑郁阴影,不再抱怨为什么是自己不幸。他积极做复健,决心重拾生活能力。现在他行动自如,上下楼梯比较慢,则是膝关节老毛病。

郭庆平参加中风协会活动,还代表协会出国参加国际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社群的了解,学习彼此的经验。他说,社会对中风康复者存在歧视。我们的社会要学习接受康复者,学习照顾自己的健康,避免家人操心,也可以提醒身边朋友要如何保持健康。

20180410_lifestyle_stroke3_Large.jpg
郭庆平(前排左一)投入社区宣导活动,提醒公众预防中风。(受访者提供)

鼓励打气很重要

从事零售服务业的王爱琳(49岁)去年中因为陪父亲到陈笃生医院看病,自己也被劝住院检查肺部。住院当晚,护士发现她出现中风症状,马上抢救。病情稳定后,她转到太和观医院做复健,重新学习走路和搭扶梯如何保持平衡。穿衣服、洗澡这些生活技能都得重新学好。她说:“就像新生婴儿一样,什么都得学,走路,上楼梯都得学。”

王爱琳说,医护人员、家人和同事的鼓励让她对康复越来越有信心。她是非常勤奋的学生,住院时自己练习康复动作,不让自己松懈下来。回到工作岗位,转做文职,她努力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开朗的她说:“医生告诉我复原得很好。(同事)说我越做越好。这些都让我很开心。”

出院后不到半年,王爱琳已经克服搭扶梯的心理障碍,可以一个人出门乘搭公共交通。她提到自己从后港搭车到滨海广场参加朋友聚会。这令她有很大的成就感,是康复后的一个里程碑。

王爱琳说,中风患者须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参加中风协会的活动,让她认识很多有相同生病经历的人,彼此打气加油。现在的她,生活规律,早睡早起,周末做运动,参加团队活动。

正确认识中风

关于中风,你是不是有认识上的偏差?

一、一个人中风一次后,第二次中风机会相对减低?

20180410_lifestyle_stroke5_Large.jpg
惹曼尼医生:如果第一次中风后病人不改掉不健康生活习惯或没有控制病因,就可能再次中风。(档案照)

莱佛士医院脑神经医疗中心神经顾问惹曼尼医生(Dr N Venketasubramanian Ramani)告诉联合早报记者,一个人中风康复后,如果原本导致中风的病因还存在,意味着将会继续面对大脑血管阻塞或爆裂的威胁。也就是一个人可能面对多次中风的情况,而且每次病情都可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惹曼尼医生说,导致中风的原因主要是血管阻塞(Ischaemic stroke)及血管爆裂(Haemorrhagic stroke)。85%的中风病人是因为血管阻塞而中风的。

血管阻塞主要是老化问题、高血压、高胆固醇、抽烟及糖尿病所引起。

血管爆裂主要由高血压形成。大脑内的小动脉长出瘤状“血泡”或大脑动脉长得畸型也会导致血管爆裂。有些病人天生血管细小膜薄,或血浓(thick blood)都会导致血管爆裂。青年或孩童中风,医生多数会检查是否天生血管细小或血浓。

此外,心房颤动(atrial fibrillation),即心脏快速而不规则地跳动,是导致俗称小中风的短暂性脑缺血症状原因。

惹曼尼医生指出,如果第一次中风后病人仍然不改变过去的不健康生活习惯,或没有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胆固醇、肥胖)及糖尿病等病因,就有可能再次中风。而中风病人康复的情况分为三类,三分之一会完全复原,三分之一仍有后遗症,三分之一则会每况愈下。

二、左脑中风病情比较严重?

20180410_lifestyle_stroke4_Large.jpg
戴天明医生:中风复原的关键不在于年纪,而是病发时哪些功能受到什么程度的影响。(受访者提供)

国立脑神经医学院(National Neuroscience Institute,简称NNI)神经学部门顾问戴天明说,大脑个别部位各负责不同功能。左脑控制语言、理解能力,右边肢体活动能力及右边视力。右脑则掌控身体左边的活动功能和视觉功能。前脑则主宰动力和大腿活动功能。

影响病人复原的主要因素不在于左右脑哪边中风,而是哪些功能受影响。语言和理解能力是人类主要生活功能,因此左脑中风被视为比较严重,复原更具挑战。

三、中风年纪越年轻康复机会越高?

中风复原的关键不在于年纪,而是病发时哪些功能,例如语言、理解、肢体行动等受到什么程度的影响。影响越大,复原挑战越大。

戴天明医生说,新加坡每年有约7000人中风。高龄患者一般面对更高的死亡风险,以及中风复原概率较低。但是高龄对于中风复原并没有负面影响。年长人士的问题在于体力较差,因此无法承受较密集的治疗。他们也面对社会支持不足,甚至受到歧视,低估年长人士的康复潜力。

戴医生指出,治疗中风患者,并没有为年龄设限,没有一个指定岁数属于年轻或年迈。科学证实,年龄只占康复率的1%,微不足道。

要把握康复的时机,越早接受治疗越好。治疗包括三个方面,每个疗程因病人情况而异。物理治疗,针对患者的行动能力和平衡感;职能治疗,帮助病人重新学习穿衣服、洗澡、吃饭喝水等,鼓励病人重拾生活自理能力;语言治疗,帮助病人重新掌握张嘴说话的技巧,如何运用嘴部肌肉等。

四、中风后生活就无法自理?

20180410_lifestyle_stroke1_Large.jpg
陈笃生医院高级职能治疗师谢佩芬:职能治疗师可以协助中风患者找到新方法掌握生活技能,做到生活自理。(受访者提供)

陈笃生医院高级职能治疗师谢佩芬说,中风病人入院急救后一般24小时至48小时内就会接受治疗评估。物理治疗师会评估病人的行动平衡能力,根据受影响情况设计运动加强改善。有说话障碍的病人也会接受语言治疗师的辅导,做相关的复健练习。而职能治疗师则会把病人带到设计成家居的治疗室,帮助病人重新学习饮食起居所需的生活技能。如果牵涉到脑神经问题,神经学专家也会参与病人的康复治疗计划。

治疗师和病人第一次会面一般是30分钟。治疗师从医生那里了解病人受创的情况后,做了评估,便会量身订造治疗计划。

中风病人无法像从前那样拿手机、穿衣服、拿花洒洗澡,职能治疗师可以协助他找到新的方法重新掌握这些技能。

谢佩芬说:“中风导致大脑部分细胞死亡,这部分细胞无法重生。大脑的网络部分截断或受阻,中央高速公路此路不通,就得找另一条路前进。大脑可以找另一条路执行原有功能。”

五、为什么积极做物理治疗、职能治疗很重要?

当患者的情况稳定后,治疗师会再做一次评估,决定患者是否适合回家修养,还是到康复医院或社区医院。

谢佩芬说,如果患者家中有看护人,患者能走动,便可回家休养,定期到医院做治疗。康复进度良好的患者也可选择到康复医院做密集的物理治疗、职能治疗。至于老年人,体力较弱,则可选择转到社区医院。

戴天明顾问医生说,及早做康复治疗有助于患者复原得更好。康复治疗有助减少行动不便,鼓励患者如常生活。量身订制的复原疗程会根据患者所丧失的生活功能及缺陷,提供辅助,同时也会调整家居环境,以便帮助患者行动。

中风的迹象

怎么判断是不是中风?记住FAST四字诀:F.患者笑时脸(face)部是不是一边下垂。A.让患者抬高双手臂(arm),其中一只手臂是不是抬不起来。S.患者说话(speech)是不是口齿不清?T.第一时间(fast)送患者到医院急诊室抢救。

中风的其他症状还包括:身体其中一边的脸部、手或脚突然麻痹;走路不平衡,歪歪斜斜;眼睛视力突然减弱,双眼或单眼看不清楚;严重头晕头痛,许多中风病人用“有生以来最要命的头痛”来形容中风的头痛经验。

中风的急救工作

患者要放慢动作,马上找人帮忙叫救护车,以最快时间到医院求救。急症室设有中风患者急救机制,到达后马上告诉医护人员是中风病例。

改掉坏习惯

预防中风,这些习惯得改掉:

  • 不要给自己不必要的压力,控制血压,盐或咸食适可而止,避免血压过高。
  • 不要抽烟。
  • 不要吃太甜、太咸及太油腻的食物,控制糖分、胆固醇。
  • 不要酗酒。
  • 不要熬夜,正常休息。
  • 不要整天坐着不动,多运动,保持健康体重。

中风协会系列活动 新加坡中风协会(Singapore 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将在4、5月举行一系列和中风有关的公众教育活动。所有活动须预先报名。 欲知道更多有关活动详情或中风协会所提供的服务,可致电:62229514,电邮:contact@snsa.org.sg,或上官网www.snsa.org.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