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牙箍要留意什么?

初期戴牙箍可能会带来一些不适,但会逐渐缓解。(档案照)
初期戴牙箍可能会带来一些不适,但会逐渐缓解。(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的牙齿不整齐,想要戴牙箍(俗称“绑牙”),进行正畸治疗(orthodontic treatment)。有哪些类型的牙箍可供选择?戴牙箍时要留意什么?且听本地医生解析。

莱佛士牙科陈力彦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牙箍基本分两种:固定牙箍(fix braces)和隐形牙箍(Clear removable braces)。

陈医生表示,牙医会依据情况,建议适合的牙箍。一般而言,孩童较适合戴固定牙箍,成年人则以戴隐形牙箍为宜。若戴隐形牙箍,需要每天22小时都戴着透明牙套的恒心;一些人可能会经不起诱惑,太常取出透明牙套,没长时间戴着,就失去了效用。

戴牙箍时,该留意:

  • 初期避免吃硬食,如坚果或苹果,直到习惯穿戴为止。
  • 尽量不吃粘性和耐嚼的食物,如糯米,因为容易粘在牙箍上。
  • 少喝碳酸饮料(汽水),以免弄脏牙箍的托槽。
  • 戴牙箍会导致更多食物滞留和牙菌斑堆积,因此建议每天刷牙两次、减少含糖食物饮料,并定期让牙医检查。

需要戴多久?

Q:初期戴牙箍可能会感到痛楚不适,可如何减缓?

A:所有牙箍初期可能带来不适,这是移动牙齿所施加的压力所致,代表治疗正发挥作用,朝着“直齿”的方向前进。

任何疼痛和不适,通常会在几天内逐渐缓解。如果情况持续,可请医生调整牙箍,以缓解不适。

Q:需要戴多久,牙齿才会被矫正?

A:根据病患的情况和需求,治疗时间各异:多数人需要戴约两年,若情况严重,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由于成人牙齿已停止生长,所以一般比孩童需要更长时间戴牙箍,以获得显著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