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头熬汤 加醋熬出钙质

喝骨头汤就能将钙质吸收至人体,达到补钙作用?(图:网络)
喝骨头汤就能将钙质吸收至人体,达到补钙作用?(图:网络)

字体大小:

坊间流传,“以形补形,以骨补骨”,用骨头熬汤,可使骨头中的钙质煮出至汤中,喝骨头汤就能将钙质吸收至人体,达到补钙作用。这说法有根据吗?且听本地营养师和中医师的看法。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长时间熬煮骨头,确实可让钙质浸入汤中,但只限于汤的pH值是酸性,非中性。

她进一步指出,以pH值和时限衡量汤的营养成分的资料很少。有个研究做了三个试验,来证实上述理论:

  1. 用牛骨和蒸馏水(distilled water)熬汤24小时。(非酸性)
  2. 以上述同样方式,用牛骨煮菜汤。 (酸性)
  3. 以同样方式烹煮,但只以菜为食材,没有使用骨头。(酸性,但没有骨头)

莱佛士中医中医师何敬仪表示,根据中医理论,“肾主骨生髓”,“肾藏精,精生髓 ,髓养骨”,意思是肾精对骨骼健康非常重要。

“肾主骨”、“肾生骨髓”、肾精充足则骨髓的生化有源,骨骼得到髓的充足滋养而坚固有力;若肾精虚少,骨髓的化源不足,不能营养骨骼,则会出现骨骼脆弱无力,甚至发育不良。因此根据中医理论,若要强壮骨骼,必须从补肾的角度着手。

若要用骨头熬汤补钙,营养师谢慧锶和何医师建议,不妨在煮汤时适量加醋(无论任何醋都可),以帮助“熬出”钙质。

谢慧锶说:“我曾尝试在每公斤汤水中加入两汤匙米醋,不但不会大大改变汤的味道,反而增添了口味。”

提醒!一些醋将更轻易改变汤的味道和颜色,如香醋(balsamic vinegar),所以大家在选择加入醋方面要小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