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黑豆板栗汤 补肾精强筋骨

杜仲黑豆板栗汤,能起到补肾益精、强筋骨的作用。(档案照)
杜仲黑豆板栗汤,能起到补肾益精、强筋骨的作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中医理论,若要强壮骨骼,必须从补肾着手。中医提倡“药食同源”,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煲汤时,可考虑补肾益精、强筋骨的药膳,从而助强健骨骼。

莱佛士中医中医师何敬仪建议一道药膳--杜仲黑豆板栗汤,帮助大家强健骨骼。

何医师分析这道药膳的药材作用:

  • 杜仲及续断:补肝肾、强筋骨
  • 黑豆:补肾益阴、活血利水、祛风解毒
  • 板栗:益气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
  • 红枣:补脾和胃、益气生津、养血安神、调营卫、解药毒

材料:

排骨或猪骨400克、杜仲15克、续断15克、黑豆30克、去壳的板栗30克、红枣3至6颗

步骤:

  1. 将黑豆放入水中泡过夜。
  2. 将排骨或猪骨放进锅里,加适量水,加热至肉半熟后捞起沥干。
  3. 将半熟的排骨或猪骨、板栗、黑豆、杜仲、续断、红枣加入2公升水中,大火煮滚后,转小火慢熬约两至三个小时;或将材料加入慢炖锅熬煮两至三小时,再加少许盐或调料即可。

何医师提醒:

  • 注意食材的搭配:根据中医,各种食材具有或“温”或“凉”的偏性,因此在配伍食材时,要留意让食材能够加强彼此的作用,而不是减低作用,更不能出现不良反应,甚至产生副作用。他举例,人参与萝卜合用,会降低人参的功效,因此不宜一起熬煮。

建议饭前喝汤:

餐前喝汤,有利于食物稀释和搅拌,从而促进消化、吸收,此外还能够加强饱腹感,避免过度进食;相反的,饭后喝汤则较容易出现过饱或是营养过剩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