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患者 简单运动可舒缓

血友病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对预防和舒缓病情有一定的帮助。(图/ 新加坡中央医院提供)
血友病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对预防和舒缓病情有一定的帮助。(图/ 新加坡中央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大家都知道,运动对身体有好处,血友病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对预防和舒缓病情有一定的帮助。

新加坡中央医院高级物理治疗师洪淑雯指出,物理治疗师所建议的运动将以患者最近是否有任何出血而定。

若刚出血,最基本的关节活动度运动和收缩运动(isometric exercise),能帮助保持关节力量、平衡感和活动:

关节活动度运动:

joint_range_of_motion_exercises_Medium.jpg

步骤:弯曲膝盖,并将毛巾放在一只脚底上。 用手抓住毛巾,并尽可能把脚拉近身体,尝试弯曲膝盖。

注意: 做这些动作时,不应该感到疼痛。

收缩运动:

isometric_exercises_Medium.jpg

步骤:把毛巾卷起来,放在膝盖下。按下膝盖约10秒,使大腿肌肉收紧。

如果最近没有出血,洪淑雯建议,做包含上下肢体的运动动作,如下蹲或弓步蹲站,以及锻炼上肢的运动(一般用哑铃或阻力带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