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真能保持健康?

公众渴望保护自己免于患上流感,所以这种口罩很快流行起来。(档案照)
公众渴望保护自己免于患上流感,所以这种口罩很快流行起来。(档案照)

字体大小:

问:抗菌“礼貌口罩”在预防空气传播疾病方面效果如何?

答:最确凿的证据表明,生病时戴口罩有助于避免让其他人也患病。健康者在患者周围时戴口罩很可能会降低被感染的概率。但口罩绝非万无一失。

礼貌口罩,也就是我们医生所说的医用口罩,是在19世纪晚期被引入手术室的。在1918年流感大流行期间,公众渴望保护自己免于患上流感,所以这种口罩很快流行起来。

减少吸入病毒飞沫1/25

一个世纪后,现代分子技术证实了医用口罩确实能够很好地预防流感。在2013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统计了流感患者周围空气中病毒颗粒的数量。他们发现,医用口罩可将大病毒飞沫的吸入量减少至1/25。不过,这种口罩抵挡在空气中悬浮时间更长,因此更具传染性的细小病毒飞沫的效果较差,只能将它们的吸入量减少2.8倍。

医用口罩也能很好地保护担心患病的健康人士。在一项经常被引用的对446名护士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医用口罩在保护佩戴者免于感染流感方面几乎和防护面罩一样有效,后者是医院使用的一种技术含量更高的面具式设备。

澳大利亚调查人员的研究进一步巩固了简单的医用口罩的价值。他们估计,在居家环境中,佩戴医用口罩能将一个健康人患病的风险降低60%至80%。

远离感染者至少6英尺

不幸的是,大多数人佩戴口罩不够坚持,不足以实现这种程度的保护,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对在医疗场合之外佩戴口罩的态度依然模棱两可。该机构在自己的网站上给出的结论是:“目前,对于无症状人群,包括并发症高危人群,在社区中佩戴口罩预防流感病毒方面,我们并不能给出任何建议。”

如果你没有口罩,或者不想戴口罩,那么,站在离感染者至少6英尺的地方会增加你保持健康的概率。即使患者没在咳嗽或打喷嚏,他们周围也充满具有传染性的雾状微小颗粒,离它们越远越好。当然,经常洗手对保持健康也很重要,因为受到污染的手指触摸眼睛、鼻子或口腔也会导致感染。(纽约时报中文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