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失调 本地常见病症

体重上升或是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的症状之一。(档案照)
体重上升或是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的症状之一。(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甲状腺失调在本地属常见病症,但许多人对此疾病的了解仍然不深。《活得好》请新加坡中央医院内分泌学顾问医生林奕颖为读者们进一步解析。

林奕颖医生说,甲状腺(thyroid gland)是个体积小,形状像蝴蝶的腺;它位于颈项下半部,在气管前。

甲状腺的功能是制造激素,主要为甲状腺素(thyroxine,T4)和三碘甲状腺原氨(triiodothyronine,T3);激素的作用是确保身体功能以正确的速度运行,因此会影响心率、肠道活动、皮肤、肌肉和其他器官。

林医生进一步指出,两大因素会导致甲状腺失调:

●功能异常:

→过度活动,即甲状腺亢进(hyperthyroidism):

症状:焦虑、烦躁、手抖、排汗过量,觉得炎热难忍、心跳加快、食量增加但体重下降、排便次数增加、眼球凸出等。

→不活跃,即甲状腺机能减退症(hypothyroidism),或许导致体内功能慢下来:

症状:疲倦乏力、体重上升、怕冷、便秘等。

●甲状腺异常生长:

可能出现局部性肿胀或甲状腺内多处肿大。

林医生说,本地目前没有甲状腺疾病患病率的数据。但,临床发现,若家族有人是患者,患这病的可能风险较高。

长期服用一些药物,如胺碘酮,也可患上甲状腺疾病。无奈的是,对于需要长期吃这些药的人,目前没有办法可预防患病。负责病情的医生应按时检查,若甲状腺出现问题,可早点治疗。

另外,女性甲状腺失调的风险比男性高。

新加坡中央医院在4月28日(星期六)早上9时30分至中午12时30分,举办甲状腺疾病英文讲座(免费):

地点:新加坡中央医院Blk 6,9楼

报名:电邮名字和联络详情到public.forum@sg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