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状腺亢进 4大主要导因

莫名感到焦虑、烦躁,可能是甲状腺亢进的症状。(档案照)
莫名感到焦虑、烦躁,可能是甲状腺亢进的症状。(档案照)

字体大小:

眼睛凸出、莫名感到焦虑、烦躁、排汗过量等,可能是甲状腺亢进(hyperthyroidism)的症状。新加坡中央医院内分泌学顾问医生林奕颖指出,甲状腺亢进的四大主要导因是:

①格雷夫斯氏病(Graves'Disease,最常见):

自身免疫性疾病,代表由白血球制造的蛋白质(抗体)会过度刺激甲状腺制造太多甲状腺激素。

一些患者可能出现眼部周围肌肉和其他组织肿胀,让眼睛更凸出。

②有毒的多结节性甲状腺肿(Toxic multinodular goiter):

随着人体老化,甲状腺可能出现多个结节。一些结节可能会制造过多甲状腺激素,造成甲状腺亢进。

③有毒结节(Toxic nodule):

一个甲状腺结节可能会制造过多甲状腺激素,以致甲状腺亢进。

④摄入过量的碘(iodine):

一些富含碘的来源,包括药物,如则胺碘酮(amiodarone),可能会造成甲状腺亢进。

如何治疗

药物、放射性碘治疗(radioactive iodine therapy,RAI)和动手术,是三大主要治疗,以减少甲状腺激素的制造。

林医生说,多数良性甲状腺结节患者,一般不需要任何特定治疗,只需每年一或两次复诊,检查体积是否有改变。

若怀疑是癌症,将建议动手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