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时测心率 可知身体极限

字体大小:

一些人在运动时会用仪器记录心率,来检测自己的运动是否太激烈。通过心率,能准确得知身体是否能承受运动的激烈程度?且听心脏专科医生解析。

一般上,用220减掉岁数,可得知最高心率。举个例子,如果一名男子50岁,他的最高心率将是170(220减50)。

对于一个有定期运动习惯的男子,心率超过上述指数,但仍感觉良好,是否能继续运动?对此,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心脏专科医生谢思立指出,每人的心率容忍度(Heart rate tolerance)各异,本身经验能更好判断身体是否出状况。

上述“220规则”(220 rule),可作为参考,但谢医生进一步指出,每个人应对身体压力(physical stress)的反应不同,而且可能有很大的差异:一些人可能在运动时轻易达到更高心率,另一些人则无法达到。

因此,身体或许是比仪器更准确知道本身的极限: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能做到什么程度,因此,倾听身体发出的讯号更为重要。

一般上,如果运动时,完全无法说话或开始感觉疼痛,或许就表示太激烈了。

谢医生提醒,如果发现自己的运动承受力越来越差,别置之不理,建议看医生,找出原因。“如担心自己心脏健康,在进行更激烈运动前,建议请医生做详尽检查。”

提醒!若运动时感觉胸口不适、异常气喘、头昏,或心跳不规律,应寻求医药援助。

要留意的是,并非所有心脏疾病患者都会出现症状。

一些可能是没有明显症状的“隐匿型冠心病”,只有通过医疗检测,如心电图、超声心电图等才能验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