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自诊狂 信网络 不信医生

身体感觉不适时,别盲目地上网找资料自己当“医生”。(档案照)
身体感觉不适时,别盲目地上网找资料自己当“医生”。(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连续几天头痛,上网查资料后,我怀疑我中风,或得了脑癌,怎么办?”

现今网络资讯发达,一些人感觉不舒服,就会上网查询,然后靠搜集到的资料自己当“医生”自诊自治。这种“上网自诊狂”(“cyberchondriac”)的迹象,不容忽视。

“上网自诊狂”被定义为,一个人疯狂地搜索网络,然后自己判断自己患什么疾病,即使过后去求医,也可能质疑医生的诊断。

莱佛士医疗家庭医生楠达指出,“上网自诊狂”的迹象包括:

●一出现症状即上网查询,并认为第一个搜索到的结果就是最可能患上的疾病。

●模糊地搜索症状,然后对号入座,相信自己患有搜索结果中出现的多种疾病之一。

●在搜寻资料后,感到更担心、惶恐。

●相信网络多过于相信医生。

“我看的每名100病患中,约有一人会来看医生前先上网查询病情。”

医生提醒,如果身体出现任何症状,应当寻求医药援助,而不是盲目地相信网络上的讯息。网络有太多“健康讯息”根本不知出处和来源。况且,许多疾病的症状相似,需要通过适当的体检,才能正确诊病。

不要自己吓自己

●告诉对方,在网络上过度搜索,排山倒海的相关资料,最终令人感到困惑。

●不要自己吓自己。多数症状是由良性疾病引起,是可以治疗的,建议尽早求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