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视力清晰 先养好五脏

从中医的角度,五脏虚弱、气血虚损者眼睛失养,视力容易模糊。(档案照)
从中医的角度,五脏虚弱、气血虚损者眼睛失养,视力容易模糊。(档案照)

字体大小:

感觉视力大不如前、老眼昏花,是老化的正常现象?从中医的角度,哪类体质的人较易视力退化?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中医理论,眼睛视觉的功能是依赖五脏精气的润养。要维持视力清晰,就得先养好五脏。

造成老人视力退化的主要导因是五脏虚弱、气血虚损、经络血气失调,日久眼睛就会失养。

她进一步解析,肝藏血、开窍于目;肾藏精,肝肾亏虚,精血不足,就会导致眼睛失濡养而出现视力减弱,看近不清,望远不明、视物模糊;心主血脉,相应于眼睛两侧。心阴虚、心火亢盛就会出现眼睛两侧血管发红、弯曲、粗大;肺主气,气不足则目不明,相应于眼白;肺热气虚、气滞则眼白会变红赤色,眼眵多粘结而黄,或眼白有结节、浮肿。脾胃主升降,为“后天之本”,相应于上下眼睑。脾胃失健则精气不能上注于目,水湿之邪集聚于目,则眼睑肿胀、振跳、眼睑赤烂、上眼睑下垂等。

她提醒,如果不注意调养,饥饱失常,视力过劳,负面情志波动大,喜怒失常,贪淫恣欲,就易患上眼睛的相关疾病,如干眼症、青光眼、泪道炎、视网膜血管阻塞“眼中风”、过敏性结膜炎等。

阴虚体质易退化

林医师指出,阴虚体质的人视力较易退化,尤其是眼晴巩膜红丝较多、浑浊、干涩,视物昏花。

这是因为这类体质的人往往经常熬夜、睡眠质量差或经常睡眠时间短、性格急躁易怒、情绪波动或敏感压抑;房劳过度;过食辛辣燥热食物、吸烟等。

阴虚体质的其它表现包括:体型瘦小或瘦长、怕热、手足心热、皮肤偏干或偏油、肤色苍白或赤红、面部偏红或颧红,常有烘热感,容易早衰、唇红微干、咽喉干燥、口臭口疮、大便偏干或秘结、小便短黄、舌体瘦小、色红少苔、脉细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