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该如何预防小孩电玩上瘾?

小孩爱玩电玩,别妄下定论,认为他们一定是上瘾了。(示意图)
小孩爱玩电玩,别妄下定论,认为他们一定是上瘾了。(示意图)

字体大小:

电玩上瘾,会影响生理和心理健康。家长该如何预防?如果家中有小孩上瘾了,家人该如何帮忙?

心理卫生学院国立成瘾治疗服务资深辅导员蔡少轩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当发现孩子消耗大量时间在电子产品上时,重要的是,别妄下定论,以为孩子一定对电玩上瘾了。

父母需要有基本“上瘾”的知识。如有必要,向专业人士寻求帮助。

若小孩被证实电玩上瘾,家人在康复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继续支持“患者”至关重要。

家人能做的包括:

  • 做孩子的榜样,自己要好好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也应参与健康的社交活动。
  • 别单纯强迫孩子戒瘾,建议帮孩子找出“想要改变”的动机,并与他们一同努力去达到目标。
  • 帮助孩子提高社交技能,参加健康的社交活动,也可鼓励他们养成新的兴趣或爱好。
  • 给予鼓励和支持,以增强孩子的自尊心。

提醒!在扶持上瘾者的同时,家人也应该继续过日常生活,别忽略照顾自己。

防小孩电玩上瘾4招:

  1. 了解为人父母的角色,和孩子培养良好感情,注意孩子在网络世界的行为。
  2. 安排定期的家庭时间,让孩子参与健康的社交活动。
  3. 使用适当的纪律管理。了解养育方式对孩子的影响,建议为每名孩子寻找和采用最合适的养育方式。
  4. 和孩子有效的沟通:不要判断、不要妄下结论、不要贬低孩子等。不要与孩子进行“权力斗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