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失行动能力 风湿病要及早治疗

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影响全身的关节。(档案照)
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影响全身的关节。(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人以为早上醒来关节僵硬,是老化的正常过程,或是工作肌肉劳损所致,不当一回事。本地专科医生提醒,这或许是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也就是俗称“风湿病”的症状之一。若不接受适当治疗,病情加剧的话,会影响患者的行动,甚至可能完全失去行动的能力。

El Shaddai内科及风湿免疫专科顾问医生阮锦汉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本地常见关节炎之一。它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指的是患者的免疫系统出现问题,原本该保护身体与外来细菌、病毒或病变细胞交战,却“自己人打自己人”,攻击自己的器官或细胞。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免疫系统,将关节和周边组织当成敌人,进行持续的攻击,令关节受到严重损伤。

阮医生指出,这疾病影响全身的关节(可从手指蔓延到脚趾),显著症状为晨僵(morning stiffness)和手腕肿胀,严重时,会导致眼睛出血、肺炎等。虽然情况罕见,但有1%的患者可能丧失性命。

顾名思义,晨僵是患者在早晨起床后手或脚麻痹,尤其是手指或脚趾和腕部关节僵硬,有的持续几个小时之久。随着病情恶化,关节会感觉温热、触痛和疼痛,身体其他部位也会感到僵硬。

提醒!如果没有得到良好控制,关节的炎症、僵硬和疼痛会逐渐加剧,关节可能严重损坏、变形,影响患者的活动,甚至可能失去行动能力。

所以还是那一句老话,出现症状时,别延误求医。尽早查询病因,及早治疗,能减缓病情恶化。

80%患者女性居多

阮医生指出,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以女性居多,约为80%。这或许和女性的激素有关。雌性激素对免疫系统有促炎作用。患者的常见年龄介于30多岁至70多岁,多数在40多岁发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