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性关节炎 3大病因

关节痛,如何辨别可能和哪种关节炎有关?(档案照)
关节痛,如何辨别可能和哪种关节炎有关?(档案照)

字体大小: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因患者的免疫系统出现问题,“自己人打自己人”而影响关节的一种炎症。本期《活得好》请El Shaddai内科及风湿免疫专科顾问医生阮锦汉解析常见的病因。

阮锦汉医生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三大患病因素是:

1)抽烟:烟草的毒素影响免疫系统,“指示”白血球攻击自己的细胞。

建议:戒烟。如果有困难完全戒掉,建议减少数量,如从每日抽一包烟改成只抽半包。

2)牙龈发炎、尿道发炎,或食物中毒:对于较倾向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人群,感染会激发他们的免疫系统,增加患此病的几率。要提醒的是,即使细菌消失,活化的免疫细胞仍会继续攻击人体细胞,如关节和软骨。

建议:保持良好口腔、尿道卫生,以及多留意饮食卫生。

3)遗传:若父母患病,孩子患病率比一般人高,遗传风险占60%。

建议:若出现任何症状,尽早去求医,医生可通过检测确诊病情,来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

与常见关节炎有何不同?

很多人把类风湿性关节炎与其他常见关节炎混淆,因为它们都同样影响关节。阮医生解说它们的不同点:

●骨关节炎:多数和年龄增长有关,膝盖软骨受损所致。

主要症状:针对常见的膝关节炎,患者走路、下跪和弯曲膝盖时,膝盖会痛;长时间坐着后难以起身。症状开始时是间歇性的,缓慢发展。

●尿酸关节炎(痛风):主要和遗传以及饮食有关(如吃过多海鲜、榴梿等)。

主要症状:急性发作时,关节严重疼痛和肿胀,通常发生在晚上;最常影响大脚趾、脚踝和膝盖关节,通常两到三天后缓解。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免疫系统出现问题,攻击关节和周边组织,令关节受到严重损伤。

主要症状:晨僵,也就是早晨起床后手或脚麻痹,有的持续几个小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