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多餐 真能助减轻体重?

在下午茶时间吃点小吃,如水果,可帮助保持清醒。(档案照)
在下午茶时间吃点小吃,如水果,可帮助保持清醒。(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要减肥时,选择少量多餐。这么做真的能帮助减轻体重?该留意什么?且听本地营养师解析和建议。

针对少量多餐是否会帮助减轻体重,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营养治疗师叶维铭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这做法是否有效,取决于摄入的卡路里总额。

他进一步解析,只有总卡路里摄取量少于消耗量时,才会达到减轻体重的效果。若采取少吃多餐,但一整天下来所吃的食物总分量和之前所吃的一样,体重可能就无法减轻。另一个顾虑是,有的人因为少量多餐的关系,可能放纵吃更多不健康的食物,反而增加总卡路里摄取量。

叶维铭表示,若少量多餐的分量和用餐时间控制得当,确实可减少感到肚子饿的频率。

Q:所有人都适合少量多餐?

叶维铭:一般上,人人都可采取这样的饮食方式。健康成人在下午茶时间吃点小吃,如水果,可让人保持清醒。当然,必需控制分量,才能让这饮食计划达到预期的效果。

Q:少量多餐,听说对血糖指数不好?

叶维铭:对于糖尿病患者,少量多餐(一天内有三个正餐、三个小吃,加上控制分量)能更好地控制血糖。身体能熟悉吃饭和消化时间,避免让器官,特别是消化食物时,为控制血糖而分泌胰岛素的胰脏过劳。

不过,要留意的是,若吃的次数变得频密,所吃下的食物在下一餐前,或许无法在胃部完全消化和被吸收。因此,如果采用少量多餐,建议每隔三小时吃一次,以让消化系统有足够时间休息和消化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