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常生气 易导致三高

长期精神压力过大或受到精神刺激,或会引致三高。(档案照)
长期精神压力过大或受到精神刺激,或会引致三高。(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人口老化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人患三高,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余仁生中医诊所的陈文佳中医师以中医的角度谈三高,以增强大家对三高的认识,并加强防范的意识。这一期,她解析常见病因。

陈医师指出,三高分别为高血压、高血糖及高血脂,都属于代谢综合征的范围。

中医认为,三高的病理机制有虚实两方面,虚者包括脏腑、气血或阴阳不足,实者包括风、火、痰、瘀等病理因素。

三大主要常见病因是:

① 饮食不节:

长期过食煎炸油腻、肥甘厚味、饮酒或食量过多,水谷精微留滞于体内,生湿化痰。

饮食不节也损伤脾胃运化功能,不能有效的运化水谷(也就是无法将饮食消化为身体所需的精华,吸收并输送到身体各器官组织),也可导致痰湿内生,郁久可化热。这些不良习惯导致体内气血阴阳失调,从而引起三高。

② 情志失调:

长期精神压力过大或受到精神刺激等,会影响人体脏腑气血阴阳的平衡,可引起三高。例如,有些人平时经常生气郁怒、情志不畅,肝气郁结,郁久化火,肝火上炎而出现血压高的问题。

除了生气郁怒,其他精神刺激,如忧思或烦劳过度,也可导致脏腑失调。

③ 体质虚弱:

生活过于忙碌而劳累过度,或先天不足、久病、年龄等多种原因,均可导致体质虚弱,影响身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导致脏腑气血、阴阳失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