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三高?

香菇、木耳都适合高血压者吃。(档案照)
香菇、木耳都适合高血压者吃。(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中医的角度,哪类体质的人较易患三高(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如何预防患病?且听余仁生中医诊所的陈文佳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陈医师指出,中医认为,人的体质可分为平和质、阳虚质、阴虚质、气虚质、血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及特禀质几种类型。然而,各种体质的人都可能患三高,不限于任何体质、体型和年龄,因此建议人人都应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陈医师表示,要维持良好的血压、血糖和血脂指数,关键在于预防与调养。建议从几方面着手:

1)良好的饮食习惯:

●忌暴饮暴食,也应少吃零食、甜饮、甜食、酒,以及肥甘油腻食品等。可多吃新鲜有营养的蔬菜水果、适量吃瘦肉。

●注意盐分、糖分、胆固醇的摄入量:血糖高的患者除了应减少甜食和高糖分食品,也应注意食量及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

2)定期适量运动:

根据自己的健康情况、年龄、喜好,选择适合的运动,如慢跑、快走、游泳等,有助于促进气血的运行,预防三高。

饭后半小时后散步,也有助于消化和控制血糖。

3)保持情绪舒畅,减少精神压力。

4)确保睡眠充足

避免劳累过度,睡眠时间规律,避免迟睡。也应减少烟酒。

患者饮食建议

中医认为,三高患者可多食:

■血压高者:含钾疏菜,如芹菜、油菜、生菜、菠菜、香菇、木耳等。

■血糖高者:山药、玉米、莲藕、南瓜、薏苡仁、扁豆、豆类等。

■血脂偏高者:麦片、黑木耳、山楂、薏苡仁、香菇、黄瓜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