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或有助降低失智症风险

番薯可助减压、健脑。(档案照)
番薯可助减压、健脑。(档案照)

字体大小:

研究显示,番薯或是其中一种能降低失智症风险的食物,且对调解血糖指数有效,所以糖尿病患者也适合吃。

根据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的资料,番薯的主要功效如下:

1) 加强免疫力,帮助减压:番薯富含β-胡萝卜素(beta carotene)、维生素C、铁和磷等,助增强免疫力,帮助保持健康。它也有大量镁,一般能帮助缓解抑郁、焦虑和压力。

2 ) “脑部”食物:番薯所含的β-胡萝卜素,相信有助加强记性,甚至可能帮助降低患失智症的风险。

3)容易消化:番薯有舒缓胃部和肠道不适的作用,也因含有维生素C、β-胡萝卜素、钾和钙等,被证实对改善胃溃疡有帮助。

4)抗炎作用:番薯所含的胆碱(Choline)和其他抗氧化剂有助于减少慢性炎症。

提醒!虽然番薯适合绝大部分人食用,但,如果患病而被处方β受体阻滞剂(beta-blockers),或许不宜吃,因为它属于高钾食物。

食谱:烤番薯和洋葱(6人份)

材料:

●1.2公斤番薯(去皮,切成中等块状)

●600克洋葱(切片)

●3个蒜瓣(切碎)

●8汤匙菜籽油

●两个半茶匙盐

●一个半茶匙黑胡椒

●半个巴马干酪(parmesan cheese,磨碎)

●一汤匙新鲜迷迭香(切碎)

步骤:

①把烤炉预热到190度。

②用锡箔纸铺好两个大烤盘(烤盘A和B):

●烤盘A:摆上番薯,淋上六汤匙菜籽油,再撒上蒜瓣、一茶匙半盐和一茶匙黑胡椒,拌匀。

●烤盘B:摆上洋葱,同样的淋上剩余的两汤匙菜籽油,并撒上其余的盐和黑胡椒,拌匀。

③把烤盘A放在烤炉的中心架上,烤盘B则放在下架,烤至番薯和洋葱柔软。洋葱边缘应是棕色的。每10分钟搅拌一次。

④烤好后,把番薯和洋葱全倒入一个碗内,撒上迷迭香,搅拌均匀,然后以少许盐和胡椒调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