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助乌发护发

吃黑木耳有助于乌发与护发。(档案照)
吃黑木耳有助于乌发与护发。(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从中医的角度,怎样才能达到护发的作用?平时多吃哪些食物,能帮助头发乌黑亮丽?且听本地中医师的建议。

莱佛士中医梁月清中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整体观是中医理论的一大特色。人体内气血津液的运行,五脏六腑的功能活动,其间的相互联系与协调,需通过经络系统的运输传导。

中医护发,也应从整体观做起;培养均衡饮食,保持心情愉悦,即能阴平阳秘,气机调畅,则气血运输全身无阻;毛发,皮肤也自然得到濡养从而达到护发的效果。

huodehaomosiac12102018_Medium.jpg
黑豆(左起)、黑枣与黑木耳。(档案照)

她建议,平日不妨适量吃些核桃、黑芝麻、黑豆、黑枣、黑木耳、桑椹等,有助于乌发与护发的作用。

核桃补脑固肾,桑椹补肝益肾滋阴养血,而黑芝麻、黑豆、黑枣、黑木耳等都是黑色食物。黑色在中医阴阳五行论(金、木、水、火、土)中属水属肾,按照中医以形补形的道理,这些黑色食材均有补肾黑发的功能。

首乌黑枣瘦肉汤

●材料:首乌片15克,黑枣10粒,当归片12克,党参15克,淮山15克,枸杞子12克,陈皮9克,瘦肉500克 (供3-4人饮用)。

●步骤:将上述材料与清水2000毫升煎2小时后饮用。每周一次。感冒时不宜喝。

●作用:补气养血,滋养发质,有助乌发、护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