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助失智症患者 减少冲凉恐惧

建议为患者选择较温和的淋浴喷头。(档案照)
建议为患者选择较温和的淋浴喷头。(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冲凉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许多失智症患者对冲凉产生恐惧,让不少看护者头疼。该如何克服这难题?且听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的建议。

失智症患者需要冲凉,以预防皮肤感染和体臭,但一些患者会非常抗拒冲凉,而与看护者产生摩擦,甚至敌意。遇到这种情形,建议看护者深呼吸,并理解冲凉和浴缸对我们来说是正常的,但失智症患者有可能对它们感到恐惧。新加坡失智症协会建议尝试

以下方法,帮助减少患者对冲凉的恐惧:

① 让冲凉变常规:规律性对失智症患者有好处,建议尽量每天固定时间让患者冲凉,如同吃饭和睡觉。这样的规划将减少患者的压力和焦虑,可能更愿意冲凉。早上通常是很好的冲凉时间,因为患者能换上干净的衣服迎接新的一年。

② 保持积极的体验:当陪同患者去冲凉时,建议让自己的肢体语言保持亲切,并说“让我们现在去洗澡,然后可以喝一杯热美禄,并做一些有趣的事情。”等话语,把洗澡与患者喜欢的事物联系起来。别试图与患者争论,比如“你上一次冲凉是几天前的事情”或“为何保持良好卫生很重要”。

③ 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浴室可能是令患者感到不安,尤其当地板变得湿滑时,建议在浴室铺防滑垫、安装扶手、提供冲凉的座椅、使用喷洒力度较温和的手持式淋浴喷头。在冲凉时,可播放患者喜欢的音乐。这些将有助于增强患者的安全感和舒适度。

④ 避免任何惊喜:冲凉对我们而言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没想太多,但患者可能觉得很繁琐,无法负荷。建议冲凉时,能让患者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若患者能自行冲凉,让他们自己来,并从中引导过程,减少忧虑和增加自信。

⑤ 尝试其它方法:虽然冲凉能助维持良好卫生,但,它不是唯一的方法。如果患者非常抗拒,不必勉强,可用又大又舒服的毛巾为患者清理身体,可让他们感到温暖和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