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代谢 减肥疗效较巩固

导致大肚腩的原因很多。(档案图)
导致大肚腩的原因很多。(档案图)

字体大小:

农历新春期间,佳节美食和糕点当前,放肆多吃一点在所难免。但节庆过后,大家开始为剧增的体重发愁,有人还发现肚腩越来越大,裤子越来越紧。从中医的角度,腹部肥胖的原因是什么?肥胖者多表面壮实,实际上正气不足,为何?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大肚腩,即腹部肥胖,多因情绪、体质、精神压力、劳逸失常、饮食不节等,导致热量的摄入多于消耗。多余的热量以脂肪的形式存于体内。

中医认为,导致腹部肥胖的原因,与脾、肝、肾功能失调有关。病机多归于痰湿、血瘀、气郁、气虚和阳虚所致。

痰湿的产生内因多因脾的运化功能失调,不能将营养化生成气血反变成痰湿;外因与饮食有关,暴饮暴食,贪食生冷,嗜食酒类,损伤脾气,导致脾阳不振,运化失司,气化不利,造成气虚、阳虚等证。

肾阳虚弱,气化失常也会出现水湿停聚的水肿,形成肥胖。

肝主气机,情志不畅会造成肝气郁结,加上痰湿,就会出现肥胖。

痰湿加上气滞,累积在体内久后就会造成气血运行受阻而导致血瘀聚于肌肉组织间,化为脂肪。肥胖患者多表面形体壮实,实际却是正气不足。

林丽明医师说,中医治疗肥胖,不是强调“减”,而是强调“通”。通过通经活络、保持气机通畅,调和五脏气血,进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中医治疗腹部肥胖症多采取中药、針灸、拔罐、推拿综合治疗,目的是让人的身体恢复到健康状态,并不是单纯地减肥。

林医师说:“通过中医疗法治疗肥胖,使人体的代谢慢慢趋于良性循环,疗效较为巩固,肥胖不易反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