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黑眼圈偏方有效吗?

每天喝花茶,可助消除黑眼圈?(档案照)
每天喝花茶,可助消除黑眼圈?(档案照)

字体大小:

黑眼圈,让人看起来疲累、无精打采。网络流传,以艾叶水泡脚、牛奶敷眼、喝花茶等方法,有助于消除黑眼圈。真的有效吗?《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解析。

偏方1:艾叶水泡脚

网络这么说:取一小把艾叶煮水,待温度稍微下降后泡脚,泡到全身微出汗,能去除体内虚火,消除黑眼圈。

赵戈医师:艾叶有温经散寒的作用,煮水泡脚,能促进经络气血循环,引气下行,引火归元,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黑眼圈的形成与睡眠不足有很大关系,所以,通过艾叶水泡脚,直接改善睡眠,是能间接改善黑眼圈。

提醒!别在过饱或过饿的状态下泡脚,以15至20分钟为宜,水温约40度。

偏方2:牛奶加冰水敷眼

网络这么说:取四五勺牛奶,加入适量冰水搅匀,用化妆棉浸湿,敷在眼周15分钟左右,再用水洗净。

赵戈医师:多数情况下,黑眼圈是由于过度劳累、睡眠不足,使得眼睑长时间紧张收缩,引起皮下组织的血管充血和静脉回流不畅而形成的。牛奶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基本不含美白活性成分,也没促进循环的功效;加了冷水,冷敷眼周也不利于眼睑处的血液循环。因此,我认为这方法是无效的。

偏方3:每天喝花茶

网络这么说:将茉莉花、玫瑰花、人参花三种花茶混合一起,用热开水冲泡,每天喝两杯。

赵戈医师:茉莉花有理气、解郁、化湿的作用;玫瑰花有疏肝解郁、理气活血的作用;人参花有一定的补气作用,对气滞血瘀体质的黑眼圈有改善作用。

提醒!每种花各放几朵即可,分量不宜多。不建议晚上喝,以免影响睡眠。

玫瑰花有活血作用,孕妇、月经过多的女性不宜饮用;这款花茶性质温燥,不建议肝肾阴虚体质或便秘的人群饮用;活血行气的药同时也会消耗能量,造成更虚,体质偏虚弱的人不宜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