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屎增多眼睛有问题?润滑眼药水可助缓解

眼睛分泌物增多,是否代表眼睛出问题?(档案照)
眼睛分泌物增多,是否代表眼睛出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早上起床,眼睛有粘性分泌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眼屎”,是正常现象。如果眼屎增多,将眼睑也粘在一起,是眼睛出问题吗?什么情况下应该求医?且听本地专科医生和中医师的看法。

莱佛士眼科医疗中心眼科及航空医学顾问医生陈江利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如果眼睛分泌物(眼屎)增多,将眼睑粘在一起,或伴随眼睛疼痛、发红、视力模糊、有异物感,可能代表眼睛出状况。一些较常见的相关眼疾是感染性结膜炎(infective conjunctivitis)或睑炎(blepharitis)。

一般情况下,如果眼屎增多不是眼睛疾病造成的,使用润滑眼药水(lubricant eyedrop)可帮助缓解。但如果症状持续存在,就应咨询医生,做进一步诊断。

粉红或红色眼屎或是结膜炎

莱佛士中医张佩思中医师解说,眼屎是由眼睛分泌的一种油脂性液体和泪液,融合灰尘或刺激性异物所形成。当眼睛接触到灰尘时,这些保护性液体会黏附灰尘形成眼屎,通过眨眼动作排出眼外。我们在夜里沉睡时不会做眨眼动作,但眼睛还会继续分泌液体而且累积在眼里,所以早上醒来时出现眼屎是正常的。

她提醒,如果眼屎比平时较多,应先考虑是否和环境有关,如住家周围有建筑或装修工程,灰尘量自然会较高,晨起的眼屎较多是正常排除异物的生理表现。

正常眼屎是浅黄或米白色,性质可以是黏稠或稀薄,都应能轻易地抹掉。一旦发现眼屎的颜色是粉红或红色,且较难从眼里抹除,可能和结膜炎或其他眼疾有关,应寻求专业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