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不宜喝茶?

绿茶营养成分较多,但性质偏寒凉,比较适合脾胃功能较好的人喝。(档案照)
绿茶营养成分较多,但性质偏寒凉,比较适合脾胃功能较好的人喝。(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饭后喝茶会影响食物中蛋白质及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如果孩子想要喝茶,不宜边用餐边喝,建议饭后半小时后再让他们喝。这说法有根据吗?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针对上述流传,三和中医义顺分院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表示赞同。她解释,茶叶含有鞣酸,会影响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长期用餐时喝茶,会稀释胃液,也会影响消化功能,所以,建议最好饭后半小时后再喝茶。

提醒!别让孩子空腹喝茶,因为茶的寒凉直接伤害脾胃,影响消化吸收。

另外,服药后一小时内不要喝茶,以免影响药效。

睡前六小时内也不宜喝茶,因为茶有兴奋和利尿作用,会影响睡眠。

茶类怎么选?

至于茶类的选择,赵医师建议根据个人体质和喝茶的时间选择。

一般来说,未经过多炮制的绿茶,所含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较多,抗氧化效果较好,但绿茶对神经系统和胃粘膜的刺激性较强,性质偏寒凉,一般适宜脾胃功能好的人,建议早午餐之间或午餐后饮用,一天限喝1至2杯即可。

脾胃较为虚弱或在午后想喝茶的人,建议选择较温和的红茶或普洱茶。经过长时间发酵后,这类茶的小部分茶碱与茶多酚结合,兴奋性和刺激性都减低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