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有助养生?

深蹲可锻炼腿部肌肉。(莱佛士康复医疗中心提供)
深蹲可锻炼腿部肌肉。(莱佛士康复医疗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深蹲对养生有益。这说法有根据吗?什么人群不宜进行?且听本地物理治疗师和中医师的看法。

莱佛士康复医疗中心物理治疗师冯慧菱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深蹲当成运动,可帮助建立腿部肌肉,对日常生活,如散步、从椅子上起身以及跑步至关重要。

它也可保持关节灵活,防止韧带和肌肉脆弱所引致的伤势。

莱佛士中医高级中医师赵旭红也表示,中医认为人老腿先老;腿是人的第二个心脏。腿部有重要的足三阴经和足三阳经脉运行着,这些经脉往内联系脏腑(三阴经:肝、脾、肾,三阳经:胆、胃、膀胱)。深蹲可使腿部的经络更好地运行,对身体的健康有利。

此外,深蹲也可强健心肺功能,加强血液循环。人体的血液运行包括动脉和静脉,动脉运行中,心脏的推动作用很重要;对静脉来说,肌肉的收缩能很好地帮助血液回流入心脏,这样就可以加强血液循环,使人体的微循环更好地进行新陈代谢。

谁不适宜?

虽然深蹲有很多好处,但赵医师提醒,以下人群不适宜以深蹲为运动:

■心脑血管病、高血压患者:深蹲运动要持续地蹲下起立,下蹲时会造成脑部血流压力增加及回心血量增加,站立时又会出现供血不足的现象,对心脑血管不利。

■关节病患者:深蹲动作肌肉牵拉韧带,蹲下起立对关节冲击很大,有关节病变,特别是膝关节和髋关节的关节炎、关节痛以及关节周围的韧带病变,都不建议做。

■孕妇及月经期:深蹲要求的力度很大,同时腹肌的收缩也对养胎不利。经期身体比较弱,而且运动量大会造成流血过多。

■体弱多病、身体素质差的人:深蹲动作所需要的力量很大,对肌肉的强健有一定的要求,身体差肌肉力量弱的人突然做深蹲运动可能对肌肉造成损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