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肚子致阑尾炎?

多摄取纤维,可预防患阑尾炎的几率。(档案照)
多摄取纤维,可预防患阑尾炎的几率。(档案照)

字体大小:

坊间流传,不定时用餐、经常饿肚子,很容易引致阑尾炎(俗称盲肠炎)。这说法正确吗?阑尾炎的主要病因是什么?如何治疗和预防?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结肠直肠外科顾问医生王建斌接受《活得好》访问说,没有证据显示经常饿肚子会引致阑尾炎。

阑尾是连在结肠前端的小的管状结构。阑尾发炎是盲肠的管腔或开口被粪便、寄生虫、感染或肿瘤堵塞所引起的。

王医生表示,急性阑尾炎一般可通过手术去除阑尾,并清除腹腔内的脓液或感染物质。

目前普遍采用的手术是腹腔镜阑尾摘除术(Laparoscopic appendicectomy),这适用于多数患者。

对于一些感染严重的患者当中,可能需要进行传统的开放手术(open surgery)。

若感染已严重影响盲肠(caecum)和升结肠(ascending colon),很多时候则或许需要切除结肠右侧。所以还是那一句老话,越早接受治疗,疗效一般越好。

高纤维食物 助排便更顺畅

王医生指出,在一些国家,阑尾炎病例被发现有所减少,这或许该国人的纤维摄取量有所改变有关。

摄取较高纤维的人,阑尾炎发病率较低。一般相信,高纤维食物可让排便更顺畅,减少排便时间以及粪便粘度等,因此,也减少患阑尾炎的几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