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的真相 超级“恐怖分子”

《医生论癌症,认知及治疗》(修订版)
《医生论癌症,认知及治疗》(修订版)

字体大小:

本报《活得好》连载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的新著《医生论癌症,认知及治疗》(修订版)的一些内容,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癌症。

癌细胞最可怕的特性是它快速增长的速度。

癌细胞的增长并不是线性上升(渐增方式),而是指数曲线上升(倍增方式)。一个癌细胞可以一分为二,二分为四,四分为八,以此类推。

“哇!就像在麻将游戏中赢得的倍增筹码。”有人曾经这么描述癌细胞的扩散速度。“那么,癌症需要多久时间胡牌?”

一般来说,癌肿瘤可显示在X光或体检时,它的体积已有至少一公分,而区区一公分的肿瘤,大约相等于十亿个癌细胞。达到这个体积时,癌细胞其实已经在体内翻倍30次。

再翻倍十次,就有一兆个癌细胞,届时身体就会死亡,这大概就是癌症“胡牌”的时候了。

癌细胞另一个可怕之处,是通过血液扩散到身体的其他器官,常见的是到肺、肝、脑和骨骼,他们扎根于此,并摧毁这些器官,最终造成死亡。

癌症原本病发的部位将决定它的特性,但其特性与癌症最终扩散的部位并无多大关系。例如:乳腺癌,犹如其名,癌细胞从乳房发起,是乳腺癌的特征;肺癌于肺部发起,又会有一些不同的特征。

我经常听病人描述,先被诊断为乳腺癌,后来癌症转变成肺癌、骨癌等等。为什么癌症会变质成为不同的癌症?其实,这只是病人的误解。乳腺癌是不会转变成肺癌的。乳腺癌可能扩散到肺部,但不会转变成肺癌,而是会继续保留乳腺癌的特性。

我的一名病人,L先生在60岁时不幸患上了晚期结肠癌,并已经扩散到肝脏。我曾经接受报章访问,发表了治疗肝癌的新疗法--标靶治疗,这位老先生看到报道后,寻求我的协助,让我为他做同样的治疗。

“这种治疗只适用于起源自肝脏的癌症,它并不适合已扩散到肝脏的结肠癌。”我解释。

他看上去很迷惑,问道:“有什么分别呢?无论哪种方式,我的癌都是生长在肝脏,对不对?”

“癌症扩散,就像移民一样。”我说。“举例来说,亚洲人有其特征,有别于白人。即使亚洲人移民到欧洲,他们不会成为白人,同样地,结肠癌虽然已扩散到肝脏,但它不会变成肝癌。”

事实上,亚洲人移民到欧洲后仍保留原本的发色和肤色,保持相同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结肠癌细胞扩散到肝脏后仍然是结肠癌细胞,应该以针对结肠癌的方式来治疗,而不是使用肝癌的药物或针对肝癌的治疗。

L先生的疑惑瞬间解开。我开始对L先生进行针对结肠癌的化疗,他的病况因此好转。化疗后留在肝脏的残余癌细胞,使用射频烧灼术之后被燃烧掉。他从此摆脱了癌症的梦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