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暴晒水致癌?

常喝放在车内的塑料瓶装水会致癌?(档案照)
常喝放在车内的塑料瓶装水会致癌?(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长期使用除臭剂、止汗剂、戴胸罩、喝暴晒过的水会增加患癌的风险。这些说法有根据吗?《活得好》请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解析。

迷思1:除臭剂和止汗剂有催长癌症的物质,常用会致癌?

黄医生:有一种说法指出,为腋下剃毛时,难免造成皮肤表面微小损伤。一些化学物质如对羟基苯甲酸酯(parabens)可能因此吸收入体内而致癌(尤其是乳腺癌)。也有些研究指出,较年轻的乳癌患者,相比年长患者,较常用除臭止汗剂,因而提出此物质

对乳腺癌有催长作用的假定。其实,无论是否患癌,一般年轻人用除臭止汗剂都比年长者来的频繁。我认为“催长”的这个假定不科学。况且,到目前也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显示羟基苯甲酸酯真的会提高患癌风险。

迷思2:戴胸罩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黄医生:一个说法是:有些国家与文化,不是全部女性都有穿胸罩的习惯,而较胖的女性乳房一般比较大,更常有戴胸罩的习惯,因而构成此迷思的产生。

实际上,大部分针对戴胸罩和乳腺癌概率的研究都显示两者不沾边。体重超标倒是会提高患乳腺癌的风险。

迷思三:常喝放在车内的塑料瓶装水会致癌?

黄医生:这种说法是假定,塑料瓶放在车内,太阳照射产生的高温会使塑料瓶里的化学物质(二恶英,dioxin)释放到水中,有致癌的风险。但到目前,没有科学研究证实这说法属实。

如果担心塑料瓶水会带来健康问题,一般是因为重复使用瓶子,而里面有细菌滋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