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更多机器人抢走饭碗?

字体大小:

最近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被谷歌的机器人AlphaGo(阿尔法围棋)打败,引发人心恐慌:连高手都无法抵挡的机器,要是进入职场,有多少饭碗将不保?越来越聪明能干的人工智能系统,未来抢掉更多人类的饭碗?哪些行业最岌岌可危,哪些不怕被取代?

一场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与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之间的围棋人机大战,最终AlphaGo胜出,引发人心恐慌:机器进军斗智的围棋领域,连高手都无法抵挡,要是进入职场,有多少饭碗将不保?

同时,本地餐馆因人手短缺,开始采用机器人承担服务员的工作。政府积极推广全国机器人计划,提供自动化辅助配套,希望帮助中小企业利用机器人来提高工作效率。

当机器人可以从事的工作从低层向中层及专业领域延伸,将颠覆就业市场。今年1月,瑞士达沃斯召开第46届世界经济论坛(WEF)年会,主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18世纪末蒸汽机发明带来的机械化生产技术;第二次是19世纪末电力发明带来的大规模生产;第三次是上世纪60年代的电脑革命,而以3D打印、机器人、纳米科技、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互联网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大会发表的《未来的工作》报告说,这不仅会大范围颠覆商业模式,还会颠覆就业市场,四年后,全球15个发达和新兴经济体(包括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将有超过500万人面临失业。

女职员受波及最大

报告预期,消失职位中,有三分之二属于办公室和行政职位,女性职位集中在低增长和逐渐衰落的行业(如售货员、行政),影响最大。人工智能革命将新增210万个职位,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高增长领域职位多由男性担任。届时,机器人将接手更多日常工作,新技术几乎影响所有行业,估计医疗保健、金融服务和能源业影响较大。

人工智能已逐渐取代一些工作,比如基本投资、医疗化验。高盛集团已用电脑买卖股票,美银美林集团已向客户提供机器人顾问投资建议。以后,金融服务业雇员可能减少两成至一半。现在的医疗化验如血球数量或DNA分析,都少不了电脑。外科医生给病人做手术时,也靠达文西机械臂和机器人协助,未来自动诊断和基因排序将达到个性化的精准医疗。

被自动化的工作最可能被取代 

2013年牛津大学学者弗雷和奥斯本的研究报告《就业前景:电脑化如何影响工作?》,分析702种职业性质及它们被机器人取代的可能性,发现未来20年内,英国现有35%职位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47%的美国工作可能消失。

报告认为,工作是否被人工智能取代,取决于它能否被自动化;被自动化的程度越高,被取代的风险越高。最可能被取代的是电话推销员、地产资讯收集员、下水道工人、修表匠、物流处理员和照片冲洗员等。越需要创造力和与人交流的工作越难被取代,分工越精细、工序越刻板的工种越容易被淘汰,如会计师、药剂师。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使用报告的职业排行榜和职业前景网站数据库,考察出哪些学科专业被自动化的风险最高,结果显示,会计和金融专业(如会计、税务专家和金融技术人员)未来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的风险最高,执业医生被取代可能性只有2%,科学家、健康服务经理、信息技术和编程师、律师、管理顾问、记者、公关和教师相对安全。专家认为,机器不善于人际沟通、同情和解决问题,建议未来学子学习机器做不到的行业,避开那些涉及“机械式学习和大量信息”的领域。

机械人是用来加强员工生产力

最近在美国纽约举行的RoboUniverse展会上,多家机器人公司展品显示,机器人会爬梯级、驾车、分类鸡蛋、封车门、助医生动手术、拍摄足球赛、制作订做拖鞋等等工作。这些公司强调,机器人取代人类不想从事的肮脏的、危险与刻板的工作,并能提升个人的生产力与公司的利润,加强竞争力。员工需要懂得操作机械人,机械人不是取代,而是加强员工的生产力。

亚鹰猎头公司(AYP Associates)董事经理叶慧莲去年10月到法国参加“世界女性大会”,感受到机器人的来势汹汹。她受访时指出,大会预测未来二三十年的大趋势,有些工作将会被机器人取代。

她举例:美国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推出的电动车大卖,该公司生产部门全是机器操作,只有研究与开发的工程师是人。该公司在开发无人驾驶的汽车,以后司机将被取代。又如:日本软银(Softbank)推出的Pepper机器人设计成管家形象,不仅是做家务的女佣,也可是生活好伴侣,它可以陪伴伤心的主人,听他诉苦,与他聊天。叶慧莲说,可怕的是,新一代机器人不仅有IQ,还有EQ开发,以后的机器人可以通过语气表情来理解人类,功能先进。

叶慧莲认为,这几年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迅速,将导致很多行业受影响。比较可能被取代的是行政、生产、会计等职位,比较不受影响的是那些需要创新、研发、设计(如工程师),以及与人沟通的行业(如销售员、记者)。她说:“面对机器人的挑战,职场人只有抱着不断学习新技能,开放又灵活的态度,才能更好适应未来的新工作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