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五个科技亮点

虚拟实境和扩增实境是2016年科玩热词,预料明年继续延烧。
虚拟实境和扩增实境是2016年科玩热词,预料明年继续延烧。

字体大小:

2016年的科玩界是多姿多彩的一年,这个领域在来临的一年又会有怎样的走向?科技工业日新月异,充满变数,本期《数码空间》综合各方分析,整理出以下五个值得留意的趋势,相信将是2017年的科技亮点。

虚拟实境和扩增实境的成熟

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和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是2016年的科玩热词。随着Oculus Rift、HTC Vive、索尼(Sony)PlayStation VR等虚拟实境头套先后上市,虚拟实境游戏体验走进了千家万户。而Pokemon Go游戏的爆红,也让人了解到在实境中融入虚拟事物的扩增实境魅力。

在新一年,这两方面将会出现在更多应用。国际策略研究机构frog预测,大家不久后无需亲临演唱会或体育场现场,在家戴上虚拟头套就能够欣赏即时串流的演出和比赛,感受身临其境的现场体验。到时装店购物时,高科技的镜面能根据镜中的你显示最适合的衣服,无需试穿。分析员说,虚拟实境也将广泛应用在物理和心理治疗,如辅助中风病人复健,协助人们克服心理障碍等等。

无人驾驶

早几年被认为是不可思议的无人驾驶车,现在人们问的不是“会不会实现”,而是“几时实现?”

谷歌本月开创Waymo品牌营运无人驾驶车业务。

谷歌2009年开始研发无人驾驶车,是最早拓荒者,12月开创Waymo品牌营运无人驾驶车业务,并计划在2020年让第一辆车面市。美国电力车品牌特斯拉(Tesla)去年在车款中首次置入自动驾驶功能,创办人马斯克宣布,计划在未来车款加入更多无需用手操控的自动功能。此外,召车应用服务优步(Uber)也收购自动驾驶硬件开发公司Otto,并推出了一支无人驾驶货车队。

首辆全自动的无人驾驶车应该赶不及在2017年面市,但多家科技公司在这方面投入大量资源,部分自动功能短期内将走入新车款,带来更安全的行车体验。零事故,全自动的无人驾驶车,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机器学习结合人工助理

谷歌在自家Allo应用和其他硬件融入Google Assistant人工助理,苹果的虚拟人工助理Siri从iPhone手机扩展到MacBook平台,亚马逊(Amazon)也为其版本Alexa推出更多新品。它们都能够跟用户互动,综合我们的询问、搜索、使用应用的方式和频率来更了解用户。使用机器学习技术,接下来的手机将能够在最适当的时机送上更贴切的信息。

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分析员萨望说,在过去一年,这些科技巨擘为发展全新的操作和应用界面打下了基础,接下来他们预期会根据各自的优势,覆盖更多器材,争取更多用户。

无人机

无人机接下来将用来为难民递送医药补给和粮食。

无人机(drones)是时下的科玩夯品,除了拍出美美的高空照之外,用途也越来越广。亚马逊、谷歌,甚至比萨品牌Domino's过去一年都在研究如何通过无人机来递送货品,并在英美和新西兰进行了试验。其他探讨无人机递送服务的公司还包括UPS和超市集团Walmart等。使用无人机送货和递送食物,越过了不可预料路面交通,简化了流程也缩短递送时间。

在卢旺达,志愿工作组织Norman Foster Foundation开始建造无人机机场,希望从2020年使用无人机为当地有需要的人民递送粮食和医药补给品。

手机科技

手机可说是城市人机不离身的必需品,为了争取消费者的瞩目,各大品牌都不遗余力地研发新功能和开创新产品,新一年的战况更叫人期待。

2017年是苹果推出第一台iPhone的10周年,配合这个里程碑发布的全新机款相信将添置更多新功能。新机预计在2017年9月发布,全新造型设计外,预计也将第一次融入OLED显示屏和无线充电,它标志性的主按钮据说也将被触屏取代。

三星(Samsung)的Note7召回是今年科玩界最具新闻性的事件,在手机起火燃烧事故的重创后如何绝地反击,预计明年三月发布的新系列旗舰机Galaxy S8将起关键作用。除了更轻薄机身和更强功能外,它据说将拥有全屏幕显示,也意味着机身前方将采取无边框设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