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V90 Cross Country 挥洒北欧风情

字体大小:

谈车论驾

车商提供照片

继全新XC90、S90和V90之后,沃尔沃推出全新V90 Cross Country,为沃尔沃在SPA可扩展模块化架构下设计生产的全新一代90系列产品,写下完美完结篇。

沃尔沃(Volvo)V90的前身是沃尔沃900系列,900系列的豪华版960在1996年更名为V90,后来停产。随着SPA平台的推出,V90这个名字终于重现沃尔沃。

全新V90 Cross Country豪华越野旅行车有典型的北欧简约设计,尤其是采用家族新面貌后,整体感觉更典雅前卫。前脸与S90相似,但线条比S90更具张力,前大灯的造型有北欧神话人物雷神的元素,日间行车灯带被称为“雷神之锤”,前后保险杠的下沿有防擦条,两侧有侧裙保护,L形尾灯设计视觉锐利。

V90车身超过4.9米,离地间隙210毫米,一看就知道是跨界车。外观设计采用沃尔沃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新车的前脸与此前发布不久的旗舰级轿车S90十分相似,与XC90车型也保持了较多相同点。作为旅行车,V90的线条比S90更具张力,通过加高底盘间隙和加入越野外观套件,让整辆车既有旅行车的外观,又有SUV的多功能。

前脸设计车子前脸从大灯到车鼻扁平,设计时尚现代,最特别的是“雷神之锤”日间行车灯带。

尾厢空间巨大

就像其他沃尔沃家族成员,V90的内饰甄选天然实木用料,高档材质与精湛工艺的搭配,充满北约风情。9英寸液晶显示屏中控台是驾驶舱的重点,内置竖屏Sensus系统,以触控代替实体键,只需触控和声音,即可操作导航、多媒体、车载电话等功能。菜单逻辑和操作便捷性与操控平板没有两样,化繁为简。

9英寸液晶显示屏中控台为竖屏Sensus系统,只需触控和声音,即可操作车内多媒体。

车内空间除了前后座都宽敞之外,容积更大的尾厢空间是V90的大卖点。V90轴距达到2941毫米,尾厢内部空间巨大,形状工整,因为车顶平直的设计,该尾厢的内部高度一点都没有被牺牲掉,开口很宽大,纵向深度也非常深,要想伸手摸到后排的靠背都有难度,实际的空间利用率很高,载物空间达500升,将后座椅子摆平后更能达1526升,实用性强。车尾门有感应设计,只须用脚在车底一晃,就能开门或关门。

车内空间宽敞,前后座都以高品质皮革包裹,尽显北欧典雅。
尾厢的车门有感应器,用脚在车底晃一晃就能打开或关闭。

驾驶平稳顺滑

测试的沃尔沃V90为T5型号,2升涡轮增压引擎,最大动力和扭力分别为254hp和350Nm,从静止到时速百公里加速为7.4秒,每百公里油耗为7.3升,数据相当吸引人。

T5搭载2升涡轮增压引擎,最大动力和扭力分别为254hp和350Nm。

与品牌的其他车款一样,驾驶V90是舒畅愉快的,平稳顺滑,车子虽然相当大但没有丝毫呆滞感。与V90匹配的是8速自动变速箱,为全轮驱动,系统在四个车轮之间实时动态监测,按需分配动力,使车子自由应对各类路面状况。正常驾驶时前后轮力量分配为95:5以节省油耗,前轮抓地力不足时则调整,最高前后轮力量分配为50:50,赋予车子更多牵引力和脱困能力。V90的越野特点是有210毫米的离地间隙,涉水深度达300毫米,道路通过性能更优。

提前判断偏离危险

驾驶方面,车子共有五种不同驾驶模式,包括舒适(comfort)、积极(dynamic)、环保(eco)、个人(individual)及越野(off road)。针对不同的驾驶模式,车子系统可对引擎、排挡、驾驶盘、刹车制、电子操控,以及引擎自动开关等功能进行不同设置,从舒适度、驾驶盘力度,到悬挂软硬度,都作出适当调整,想要更换驾驶模式,只需一个按键操控,视线完全不必离开路上。

驾驶舱设计舒适,三幅驾驶盘上的多功能可进行多项操控,中央手枕宽大,储物便利。

沃尔沃一向以安全闻名,V90也搭载很多科技驾驶辅助,如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通过清晰可辨的车道标识进行自动行驶和转向,可探测车辆、行人、骑行者以及麋鹿等大型动物,预判危险、提前警示,并采取相应的制动措施,有效预防碰撞事故发生。系统可在车速每小时4公里以上被启动,在相对速度每小时50公里以下可避免与车辆碰撞。此外,路面偏离预防和保护系统可提前判断偏离危险,并自动干预转向系统,确保车子行驶在车道中,从源头避免偏离事故的发生,这些都是车界首创。当车子在行驶中突然偏离路面,或紧急刹车时,将触发前排安全带收紧,这个功能我无意间在一次突然刹车时体验到,安全带将身体紧紧“抱”住,感觉真的很安全。

车尾防撞栏设计充满时尚感,一改过去品牌的方正箱子印象。

其他辅助系统

车子的其他辅助包括陡坡缓降系统,启动时引擎将被自动控制在低转速以提供足够的引擎制动效果,同时系统将时刻监控每个车轮的抓地力情况,严格控制每一个车轮的刹车,确保车轮以稳定并安全的速度脱离坡道。

轮胎18英寸的轮胎配搭全轮驾驶,有更好的抓地力。

自适应巡航系统则能确保车子与前车保持适当的距离。在纷杂路况中,可自动调整车速并及时刹车,这在慢速移动的城市交通中尤其有用。其他如盲点信息系统,当探测到左右有车辆靠近时,后视镜里的指示灯会亮起;如果这还没有引起司机注意,指示灯会强光闪烁以提醒,确保驾驶安全。

至于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则让车子保持在车道内,透过实际路况及驾驶者的动作状态,有效介入与干预,可高效、及时地避免因驾驶者注意力分散而偏离车道,提前预警规避事故发生。

引擎:T5直列四缸

容积:1969c.c.

最大马力:254hp/5500rpm

最大扭力:350Nm/1500-4800rpm

驱动:全轮驱动

传动:八前速

平均耗油量:7.3L/100km

零到时速百公里加速:7.4秒

售价:$245,999

代理: Premium Automobiles(电话:65661111)

代理:Wearnes Automotive(电话:6473148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