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XV 成功过关斩将

Subaru提供
Subaru提供

字体大小:

谈车论驾

日本汽车品牌斯巴鲁日前在台北正式推出全新的XV跨界休旅车。

联合早报记者在三个测试区测试了新车的各种功能,均收获优良驾感。

日本汽车品牌斯巴鲁(Subaru)日前在台北举行盛大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全新的XV跨界休旅车,吸引了大批来自中国大陆、香港、东南亚等地的记者前来采访。

2012年,斯巴鲁推出第一代XV跨界休旅车,以“都市探险”为主题,除了可以灵巧地穿梭在城市中,也具有一些越野功能。第二代的斯巴鲁采用“Dynamic x Solid”(日语称跃动感和块感)的设计语言,外观大量加入运动元素,看起来时尚动感,浑身充满肌肉线条。一些新设计包括C形头灯、前保险杆上的黑色饰板、全新的铝合金轮圈等。

20170624_lifestyle_car03_Large.jpg
全新斯巴鲁XV的一些新设计包括全新的铝合金轮圈等。

“色诱”年轻族群

斯巴鲁锁定年轻人市场,特别推出两个新颜色——鲜橘色和卡琪灰色。内装方面也朝气蓬勃,黑色皮质座椅搭配处处可见的橘色缝线,加上碳纤维饰板的点缀,中控台上8英寸触控智慧影音系统可支援Apple CarPlay,科技感不错,应该会受手机一族的欢迎。

20170624_lifestyle_car04_Large.jpg
中控台上8英寸触控智慧影音系统可支援Apple CarPlay。(Subaru提供)

与上一代相比,车子轴距增加了30mm,后座乘客的脚部和头部空间较大,连我这样身高超过180公分的人都坐得舒服。385公升的后车厢空间不算小,如果把后排座椅折下,空间则大增至835公升。

新车的另一个亮点是采用斯巴鲁的全球模组化底盘(Subaru Global Platform),底盘刚性提升超过70%,大幅降低行驶过程中的震动与侧倾,让乘坐舒适感达到新高度。XV是继Impreza之后,第二款使用SGP底盘的车款。

试驾在台北南港展览馆停车场上进行,面积约有两个足球场大,斯巴鲁特别安排了三个测试区,让记者能测试新车的各种功能。此外,斯巴鲁也特别安排了两个竞争品牌的同级车子,方便记者们做比较。

沙地体验

在沙地体验区,斯巴鲁XV的对称式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AWD)展现了优越的控制与抓地能力。我开着汽车高速闪避障碍物、绕圆圈、绕锥等,车子的转向反应相当灵敏,低重心抑制车身侧倾,驾驶过程中车子虽然有点打滑,但斯巴鲁XV总能很快恢复抓地力,有惊无险。反观测试其他品牌车子时,车子转向有点迟缓,容易在沙地打滑,惊险连连,差点让我“魂飞魄散”。

20170624_lifestyle_car01_Large.jpg
在沙地体验区,斯巴鲁XV的对称式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展现了优越的控制与抓地能力。(Subaru提供)

第二个测试区比较没有那么刺激,通过上下陡坡、单轮离地、颠簸路面、倾斜坡面这四道关卡,我体验了斯巴鲁XV的X-Mode系统——车子透过电脑整合控制引擎动力输出、四轮扭力分配、刹车系统等功能,大幅强化越野操控性能和脱困能力。

20170624_lifestyle_car05_Large.jpg
颠簸路面体验:车子能有效地吸收颠簸路面的震动,驾驶感相当舒适。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斯巴鲁XV就算只有两个轮子接触地面,四轮驱动系统还是能探测到,并把动力传送到正确车轮,确保车子继续前进,并能有效地吸收颠簸路面的震动,驾驶感相当舒适。

20170624_lifestyle_car06_Large.jpg
倾斜坡面体验:X-Mode系统能大幅强化越野操控性能和脱困能力。

油铁板体验

第三个测试区主要测试车子在湿滑路面和过弯的反应。斯巴鲁安排车子在抹上油的铁板上行驶,打滑情况一发生,XV马上对我的驾驶修正做出反应,快速稳定车身。在S形弯道上,后扭力平衡杆也发挥作用,增强车子过弯的稳固性,减少车身侧倾,转弯不那么费劲。这些优点在其他品牌车子上都没有体验到。

20170624_lifestyle_car02_Large.jpg
车子在抹上油的铁板上行驶,打滑情况一发生,斯巴鲁XV马上做出反应,快速稳定车身。

这次的发布会上,斯巴鲁并没有如一些车迷猜测,为新XV搭载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看来是要等到年底新Forester大改款才会看到。

新加坡车迷几时可以买到新的XV?斯巴鲁说,会在今年8月先引进1.6升版本,稍后再带进2升版。据悉,1.6升版本不会有天窗及电动调整座椅等配置。

斯巴鲁XV 2.0i-S

引擎:2升4缸16气门DOHC(汽油)

最大马力:156PS@6000rpm

最大扭力:196Nm@4000rpm

变速器:七速CVT

耗油量:每100公里7.3公升

零到时速100公里加速:10.4秒

极速:194km/h

二氧化碳排放量:159g/km

代理:Motor Image

电话:6703 8168

售价:待定

采访侧记

台湾是新斯巴鲁XV在日本以外的亚洲首发市场,车商特别重视,把会场布置成好像一个嘉年华似的,还安排数家台湾大排档进驻,为现场嘉宾提供奶茶、烤鱿鱼、炸鸡排等台湾传统夜市小吃,可说相当贴心。

此外,斯巴鲁也特别邀请到美国明星驯狗师西萨米兰(Cesar Millan)站台,为活动增添星味。两名美丽的“汽车大使”也不是普通模特儿,都是电视节目“Asia's Next Top Model”(亚洲超级模特儿新秀大赛)的参赛者。

在新加坡,新车发布会一般不会有太多媒体出席,不过台北的发布会则挤满了各家台湾媒体,摄像机一字排开,宛如国际政治大会,场面相当壮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